"天河一号""出阁" 超算助阵 动漫生产大提速

2012年01月09日 10:50   来源:天津日报   陈璠
   核心提示 

  到2011年末“天河一号”对外服务的用户已近300家,用户群集中在长江流域及长江以北地区,主要为科研团队应用。 

  重点用户包括了中科院、中石油、中国气象局、国家动漫产业园以及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和华大基因、天津一汽等企业。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问鼎世界冠军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通过多种合作方式和途径全力发挥“天河一号”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日前,由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和北信酷卡公司联合主办的“天河酷卡”动漫与影视超级渲染云计算平台应用和用户签约新闻发布会在滨海新区举行。“天河一号”与文化创意产业再次“亲密”对接,超级计算机走出“闺阁”,将在更多动漫影视行业开展实际应用。

    解决超级渲染能力问题

    去年8月,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和北信酷卡公司合作,依托“天河一号”超级计算系统,自主研发的“天河酷卡动漫与影视超级渲染云计算平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发布。此后,这个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超级渲染系统开始为动漫和影视渲染与制作行业提供高性能渲染服务,至今已累计完成了超过40万帧图形渲染任务,包括动漫电视剧、动漫电影以及大量3D数字城市类图形图像产品制作,解决了我国在实现超大规模和超高复杂度三维动漫渲染和三维影视特效渲染方面的超级渲染能力问题。

    在发布会上,北信酷卡公司与上海同济大学新媒体艺术国际中心、上海王小慧艺术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天河酷卡动漫与影视超级渲染云计算平台上海中心”的运行。上海中心将以当地文化创意产业界和动画新视界为基础,服务长三角地区,为广大用户提供云渲染服务。同时,亚洲数字视觉创意与应用领域最大企业——北京水晶石影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及水晶石天津公司也签约“天河酷卡动漫与影视超级渲染云计算平台”,共同推动数字视觉创意与应用产业快速发展。

    需求量每天增长

    据了解,到2011年末“天河一号”对外服务的用户已近300家,用户群集中在长江流域及长江以北地区,主要为科研团队应用,需求量几乎每天都在增长。“随着用户不断增加,远期有望实现饱和运转。”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表示,“‘天河一号’采用的是同时为多用户、多团队提供服务的模式,可满足绝大部分科研课题需要,直接通过公共网络或专线就能远程使用。特别是重大研究课题可以随时登录使用,不需要排队等待。”

    目前,“天河一号”的用户领域涵盖了资源勘探、卫星遥感处理、天气预报、生物医药研发、基因数据采集、动漫影视渲染制作等。重点用户包括了中科院、中石油、中国气象局、国家动漫产业园以及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和华大基因、天津一汽等企业。已开展的项目研究包括了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小核酸创新药物孵化基地”、“863计划”项目“高分辨率气候系统模式的研究与评估”等重点课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