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艺术品拍卖市场分化中走向过度竞争

2012年01月09日 1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题:艺术品拍卖业:跨界与分化
    作者:西沐

 

西沐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博士生导师西沐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王岩/摄

 

    在当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分化的大势下,产生了过度竞争的格局:

 

    一方面,增速下调以后不同的艺术品版块出现了多元化取向。以前传统板块像书画、瓷器等一些主打的版块作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热点,现在热点分散化了。很多不同的门类的文物艺术品都有一些很好的价格出现,都有一些亮点。所以说整个拍卖市场的版块发生或正在发生一个大的变化。

 

    第二是市场规模结构的调整出现分化,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除了几个大的拍卖公司以外,区域拍卖市场成长非常迅速,特别是像上海、广东,这一些区域的市场成长很快。

 

    第三是成长结构的调整出现分化,以前的一些小企业,小的拍卖企业和新兴的企业成长非常迅速。

 

    第四是拍卖企业数量不断膨胀。我们知道,在产业经济学中,集中度是直接反映了市场竞争的程度,是决定市场结构的最基本的因素,其他决定市场结构的因素都与它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主流的产业组织理论中,集中度对市场绩效的高低有决定性的影响。

 

    经分析,我国艺术品拍卖业的市场集中度,在10年间已经有了较大程度的下降。概括地说,市场集中度指数年平均下降5个百分点。这说明我国艺术品拍卖业的集中度在不断下降,原先占有优势地位的拍卖企业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被蚕食,拍卖市场一直处在以分化为主导的演变之中。

    按照产业经济理论,理想的拍卖市场格局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拍卖行业的集中度继续提高的同时,没有形成规模经济、带有投机性、运营不成熟的、小的拍卖公司将逐渐的退出市场竞争,最终形成由几家拍卖企业垄断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理想结构格局,从而实现拍卖行业绩效的最优化,使艺术品拍卖业更易形成规模效应,即规模越大,利润也越大,这与国际拍卖业的发展的大势是一致的。也就是说,随着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高,艺术品拍卖业要走保持规模经济的发展态势。

    在行业的规模的分析中我们还发现,我国的艺术品拍卖业的规模迅猛壮大,显示了较好的市场绩效。从行业的盈利能力来说,艺术品拍卖业的高额利润说明行业的高市场绩效。虽然我国的艺术品拍卖业的发展只是近二十年的时间,但我国艺术品拍卖业的初步规模经济状态还不稳定。产业组织理论认为,规模经济程度高低与市场绩效的高低是一致的,这对艺术品拍卖业来讲也是如此,我们相信,我国艺术拍卖业还会在一段时间有较高的市场绩效,但我们却没有看到这种应该有的行业集中。恰恰相反,我们却看到了跨界的走势。

    当前有两种趋势应引起我们的关注与研究,它们分别指:一是不同交易制度的跨界问题,特别是作为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居于强势地位的拍卖业的跨界问题最值得关注。二是基于新的科技进步而形成的新的业态的跨界问题。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基于短期行为而导致的跨界,特别是拍卖业通吃式的跨界现象。因为这种外延式的粗放型发展,无益于中国拍卖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发展。这种跨界不仅会破坏艺术品市场的交易制度体系,而且会打乱艺术品市场交易生态。那么面对拍卖业的跨界现象,我们应该如何去认识与分析中国艺术品拍卖业呢?

    我们讲,判断一个交易制度的好与坏,标准无非有三个:一是看是否降低了交易的成本;二是看是否提高了交易的效率;三是看是否有利于推动交易秩序及市场规范的落实。同时,最应让我们警惕的是适度集中,还是过度地产生了垄断。所以,我们认为,当下中国艺术品拍卖业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1、市场绩效高企。火爆的艺术品市场,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新的拍卖公司不断涌现。据悉,目前国内拍卖公司估计有4,000多家,专业从事艺术品拍卖的也有数百家。然而,有的拍卖企业规模小,资金少,人才缺乏,经营水平低,可说是属于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是对拍卖市场资源的一种极大的浪费。

    2、同质化竞争严重。在拍卖业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产品差别化理应成为各拍卖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对提高拍卖业的盈利能力及成长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但过度百货公司式的同质化竞争,不仅造成市场失范,而且使行业竞争力的构建难以实现。

    3、市场壁垒低。我国艺术品拍卖业的市场壁垒从整体上来说偏低,这也是导致我国艺术品拍卖业竞争激烈的原因之一。我们知道,较低的市场壁垒可以强化市场竞争,有利于市场绩效的提高;但过低的市场壁垒却不利于提高市场集中度,对市场绩效的影响是消极的。

    为此,中国艺术品拍卖业的发展,既面临机遇,更多的还是挑战。为此,最为核心的是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对拍卖企业来说,一是加强“品牌”与诚信建设。拍卖企业首先要加强鉴定评估的质量工作,提高自身诚信能力建设。下大力气强化职业化水平、专业化经营能力与品牌塑造能力。对我国艺术品拍卖企业来讲,“诚信”最为重要,它是品牌建设的基础,甚至比品牌更加重要。其次要注意挖掘服务与产品差异化潜力。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差异化特征明显,但当下的同质化竞争使艺术品拍卖企业的差异化能力受到限制。三是要不断地增强我国艺术品拍卖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2、对行业管理来说,要促进的行业发展,除了要进行自律以外,最主要的就是要制定科学合理的专业人才发展制度、准入与考核与从业人员征信体系建设。

    3、对国家层面来讲,核心就是要进一步提高艺术品拍卖业的进入壁垒。在法律上进入壁垒形同虚设,加上没有有效地退出机制,导致数量过多的不成熟拍卖企业,是不规范的市场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政策,提高壁垒并严格监管,提高市场集中度,减少无序竞争,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点击查看西沐更多观点

更多精彩访谈就在>>>文化名人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