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能否成为"科普大年"? 中国科普呼唤本土大片

2012年01月09日 10: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许晓青

《震旦鸦雀》中震旦鸦雀筑巢的镜头

 

    《震旦鸦雀》中震旦鸦雀筑巢的镜头

 

《重返二叠纪》海报

 

    《重返二叠纪》海报

    
     2012年能否成为中国的“科普大年”?中国本土制造的科普大片能否崛起?这是文化界和科技界相当一部分热心人士关注的话题。

     2012年新年,蕴含先进技术的国产科普新片《重返二叠纪》《震旦鸦雀》在上海科技馆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相继亮相。前者采用了中国现阶段4D特效领域的前沿技术,后者的精美画面不输海外的“探索频道”,令不少科普爱好者“胃口”大开。

    近年来,中国科普电影日渐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全国电影年产量已超过500部,但其中相当一部分并未进入商业院线上映,而电影界倾力打造的科普大片更是屈指可数。

    鲜为人知的是,中国科普片的原创力量仍在其领域内坚守并开拓着一方热土。在中国科协、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等支持下,上海2009年启动了摄制“中国珍稀物种”纪录片的系统工程。率先问世的《中国大鲵》、《扬子鳄》两部作品在国内屡获殊荣,还赢得了西方自然科学界及科普影像专业人士的肯定。刚刚过去的2011年,上海广播电视台真实传媒工作团队与华东师范大学的鸟类科学研究团队合作,又将摄像镜头对准了中国濒危物种、有“鸟中熊猫”“东方之雀”美誉的震旦鸦雀。此外,《岩羊》、《文昌鱼》等也在摄制中。

    据鸟类研究专家王天厚教授介绍,由于生存环境局限于芦苇,震旦鸦雀在全国范围内仅存数千只,主要分布于长江下游的沿海芦苇带中。这种身长仅18厘米左右的小鸟,极难被发现和观察,过去一个多世纪里,国内外的相关研究几乎是一片空白。纪录片的拍摄,堪称一大突破。

    《震旦鸦雀》导演、长期从事科教电影制作的项先尧说,揭开濒危物种神秘面纱的摄像师,必须克服高温、严寒等恶劣的自然条件,还要挑战泥沼、水下等千奇百怪的环境,摄制的首要原则是在不破坏动物原生状态的情况下尽可能接近它们,留下珍贵的影像素材。通过对大鲵、震旦鸦雀、岩羊等珍稀物种的拍摄,可以直观地体会到目前中国科普类摄像器材的专业改装技术仍远落后于欧美国家。

    “中国科普呼唤本土大片的诞生。”真实传媒公司总经理应启明认为,中国不乏勇于献身科普事业的摄像师、制作人,但在关键的资金投入、技术条件、表现手法及信心和耐心方面,都还欠火候。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分析,目前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各大科技馆播放的科普大片,极少有本土制作。不仅原来的科教电影制片厂沉寂多年,已知的一些科普制片方,包括3D和4D特效厂商,仍停留在成本较低、质量不高的生产循环中,其产品更是无缘商业化的大银幕。

    近年来致力于国内大众科普的社会团体“科学松鼠会”,自2008年10月起推出一系列看片活动,并形成品牌,迄今已举办了20多期,平均每场约300人次参与。他们是科学爱好者,同时也是影迷。

    科学松鼠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看片会的内容绝大部分是国外进口的科普片、自然类纪录片等,这本身也显现出国产科普片在创作数量上的短板。这位负责人还坦言,近阶段,中国国产科普片要立刻触及宇宙探秘等领域还有相当多的困难,先涉足自然类纪录片可能是较好的切入点。

     2011年,雅克·贝汉导演的自然类纪录片《海洋》在中国上映时曾出现一票难求的景象。相关预测分析认为,科普电影的中国市场极具潜力,“观众不仅有兴趣,而且有品位”,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观众对本土科普大片的渴求将越发强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