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关税下调值得重视长远影响值得重视

2012年01月09日 10: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蔡萌
    据文化部网站日前发布的信息,针对北京市财政局向财政部上报的《关于2012年度关税实施方案调整建议的报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下发了《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自2012年起,将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暂行一年)。

    这一政策调整对推动北京市建设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发挥首都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按照2009年的交易量估算,政策调整将为北京市艺术品进口降低关税约7000万元,降低进口环节增值税1200万元,预计带动北京市2012年艺术品交易额30亿元至50亿元。

    对于此次艺术品进口关税的下调,艺术北京博览会总监董梦阳称,这一政策调整传递出的最好信息是政府在努力改善国外艺术品在中国的经营环境。

    据了解,随着艺术品在对外文化贸易中所占比重的不断增加,艺术品高关税与促进艺术品进出口之间的矛盾不断凸显,艺术品行业高额的税赋是目前艺术品行业快速发展的最大障碍。在中国,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与奢侈品列为一类,艺术品进口时需申报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进口关税根据艺术品种类不同适用0至14%的税率,与中国签订优惠贸易国的国家,艺术品原作的进口税率为12%,复制品的税率为14%。没有与中国签订优惠贸易协定的国家,艺术品进口关税为50%;复制艺术品适用税率为14%,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为17%。而在实际交易中,艺术品消费还要承担消费税、营业税等多种税费,即使采用12%的进口税率,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往往也超过了30%。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每年进口艺术品及其衍生品规模虽然增长较快,但绝对规模并不大,与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1000亿元的拍卖规模及近4000亿元的交易规模来讲,几乎可以忽略。降低艺术品进口的税收门槛,无疑有利于推动中国艺术市场的国际化发展步伐,但从目前状态来看,艺术品关税下调短时间内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总体影响不大,值得重视的是其可能带来的长远影响。

    首先,艺术品关税的降低使外资画廊运营成本降低,从而在一级市场中增强外资画廊进入中国市场的意愿;其次,艺术品关税的降低会进一步推动中国艺术博览会产业的发展与水准的提高,有利于国际化进程,对吸引国外画廊、艺术机构的参加具有积极作用;第三,艺术品关税的降低会活跃拍卖这个二级市场的主体,对海外回流艺术品来讲尤其如此,不仅降低了拍品的征集成本,而且还有利于扩大海外征集范围及艺术精品的回归步伐;第四,有利于中国艺术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与发育,艺术品关税的降低会促动中国艺术衍生品市场与世界艺术品衍生市场的互动与交流,有利于中国艺术衍生品市场在学习、引进中壮大;第五,有利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互动交流与开放,促进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化的进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