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剧院力推低价票 东艺尝试演出"全场80元"

2012年01月04日 10:24   来源:解放日报   
    申城演出市场的公益低价票,将成为“价低+质优”的代名词。就在元旦演出市场尚在余热之时,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又推出“升级版”低价票举措:在2012年第一个免费开放日暨“会员活动日”,也就是7日的13:00开始,起售2012上半年部分新开票演出的低价票。

    记者昨天在低价票“菜单”上看到,20余台涵盖交响、舞蹈、戏曲、音乐剧、室内乐等各种形式的演出,低于80元的近万张低价票,可以供市民选购;当日,已经开票的2012年上半年东方市民音乐会这一公益性专场的30、50、80元公益票,也有1万余张同时在售。这也就意味着,7日一天,一座剧院可以破天荒同时有2万多张低价票、公益票在售。

    低价票须关注质和量

    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局倡导营业性演出低票价措施后,沪上多座剧院力行每场演出必推5%的票价不高于80元,让业内外人士尤其是购票观众拍手叫好。然而,在对营业性演出市场推公益低价票进行深层思考后,专业人士进一步提出:低价票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要有序地坚持下去,必须同时关注数量和质量两大问题。

    “首先是质量问题,不能因票价降低就降低了演出的质量,否则低价票就徒有虚名。其次是数量问题,高品质的演出意味着高成本,少量的低价票实际上满足不了大多数观众需求,因此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保证一定的数量才能让更多人真正地享受亲民的艺术大餐。”东艺总经理林宏鸣这样表示。他说,上个月东艺在“交响·乐计划”演出板块中的四台重磅音乐会试开售低价票,结果,波恩贝多芬交响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小提琴天后穆洛娃和瑞士巴塞尔乐团等四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重量级音乐会的80元低价票共400余张,在一个半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不少赶来排队的观众遗憾而归。这一信号传递给剧院经营者“公益票必须坚持低价优质”的强烈信号。“我们必须源源不断地提供观众以更多的优秀演出低价票,既考虑到量,更考虑到质,”上海音乐厅副总经理方靓对于“星期广播音乐会”不断引进更多乐团名家,同时坚持低价也表示了支持。

    更多非公益演出“整场80元”

    从东艺到大剧院、文化广场、音乐厅等标志性剧院乃至城市剧院、大宁剧院等临近社区的剧院,申城剧院的低价票销售举措不仅在数量上有了质的飞跃,对于优秀演出的覆盖面也在不断扩容。沪上剧院对于观众看低价演出渠道更多元化的探索,也在悄悄展开。

    东艺近日宣布,在每月第一个周六的免费开放日中增加“新开票演出低价票发售”这一内容,这有利于形成市民每月有一个固定的日子可以到票房享有公开、平等、集中购买低价票的机会。文化广场在元旦前夕发售低价票的同时,贴心地为学生观众做好艺术会员登记,提供免费艺术教育等更多增值服务,非常受欢迎。上海大剧院还在低价票发售的同时,自创两场演出单张票组合成一个百元“艺术福袋”,让购票百姓连呼“合算”……

    记者从东艺了解到,除了“东方市民音乐会”这一公益演出品牌5年多来始终保持30、50、80元的亲民票价外,该剧院准备从高质量的非公益演出场“开刀”,在沪上剧院第一个尝试推出常规音乐会“全场80元”之举。 7日在售的低价票演出中,记者看到4月的英伦五百年与中国民歌专场、6月的天才少年心中的柴科夫斯基这两场非普及性演出就是全场80元。据悉,东艺在2012年下半年将推出更多全场80元的常规音乐会。也由此,东艺一年不超过80元票价的票张总量将达八万五千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