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树匡宇奇:动漫人要扛起自己的品牌

2011年12月07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记者 张晓晔) 12月6日下午,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工艺总监,中国电视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理事匡宇奇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探讨了中国动画品牌的打造和养成。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工艺总监匡宇奇做客文化名人访。


    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工艺总监匡宇奇做客文化名人访。 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工艺总监匡宇奇


    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工艺总监匡宇奇 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品牌的打造计划是5年《魁拔1》是第一步

    由于好多人说《魁拔》片子很好,但是票房不好。匡宇奇表示,很多媒体的关心和关注实际上对《魁拔》的品牌是很有好处的,很多人关心《魁拔》这部电影是赔了还是赚了,票房只是一小部分,但中国动漫的品牌的发展是长时间的。他认为,品牌的打造计划是5年,而《魁拔1》的目的是建立品牌的第一步,可以说是成功的。有很多视频网站在播《魁拔》,点击率已经超过了三千多万。从这个概念来看,现在的网络传播的方式使得《魁拔》的品牌超过了他们的原预期,只是从影院的票房来看是“惨败”的。 

    匡宇奇分析,《魁拔》作为青青树独立自我品牌的第一部片子推出来,不可能有一个可信的品牌,叫座也不可能。大家还没进电影院,不会相信这个东西是好东西。但是从我们国内动漫的品牌给别人的印象来看,别人可能一开始不会那么相信你是一个值得看的东西,这是根本的原因。

    《魁拔》要连出五部平均成本低于两千万

    匡宇奇表示,经济上,他们是把五部片子作为一个整体的项目来考虑的,比如说《魁拔1》的成本三千多万,在国内动画片里面算是比较高的,但是五部片子做下来,平均投入会降下来。第一年对五年的总设计做了大量投入,使得第一部成本较高,但五部平均下来的话,可能会低于两千万。《魁拔》的整个利益实际上是从五部,或者是五年时间里面来得到的。 

    八编剧“打架”两年打出《魁拔》剧本

    匡宇奇告诉记者,他们在剧本创作阶段前后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前面酝酿不算,真正创作就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整个剧本背景的构架写了一百多万字,这两年多的时间里面,八位编剧每周都在开会,每周都在“打架”。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想,最后一个人来说服另外一个人,得到的结果强度更高。 

    动画人要对自己说“不”

    他认为,动画人要对自己说“不”,不要老怪别人,怪观众。有很多的新闻媒体替《魁拔》叫屈,为什么这么好的片子影院不播,不要怪他们,影院是要挣钱的。不能因为《魁拔》是一个国产片,就要支持,因为是一个比较不错的片子就要支持,影院放的片子要能赚钱,这就是惟一的关系。他说,“我们每一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扛住了,动画人就是这样,做一个好片子,就可以赔了,实际上没赔,你要想明白你的信誉是三年五年构架的。我们要一年一年不断的推出好的东西来建立动漫品牌的信心。”

    国产动画在精度上的发展,这是肯定的,前面走了一些很曲折的路,原来最早的时候《大闹天宫》做得是很不错的。但是现在很多动画的精度做得不够,大家都在找原因,我们出的精品比较少。但是真正要说要能达到国际影响,或者品牌想要走得更长,还是应该在质量上树立品牌高度。最近出了很多的动漫电影,都是往高质量上追求,而不是往成本低这个方向来的,这是一个大方向。 

    或“嫁”或“娶”期待可以和大品牌联合

    匡宇奇认为现在的品牌是大家联合打造的。但是现在品牌的打造,不是由个人,甚至不是由一个公司能承受的。比如说哈利波特,他的原作是一个作家,这个片子那么轰动,那么有知名度,是作家写得好吗?不是。是出版社出的,是他得宣传,最后是开发电影的电影商再把它多次来做,是大家一起突出的这个品牌,是这个因素。

    “我们是打算嫁还是娶,这肯定要的,也许嫁给谁,也许娶一个进来。但是大方向我们一定是走向联合,比如说宣传的口,比如说电视台,或者发行商,我们希望形成合作,包括知名合作,因为这个品牌一旦打起来以后,理论上说它是有挣钱的价值。”匡宇奇说,“我们希望打品牌的过程,是和这些愿意分享这个品牌的人一起合作,我们一起把它推起来,这就是我们将来的娶和嫁,但是至于是谁不好说。”

 

更多访谈》》文化名人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