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太上皇帝圆玺1.61亿成交 刷新玉玺白玉双纪录

2011年12月07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乾隆太上皇帝圆玺1.61亿成交

 

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 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以1.61亿元成交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记者王婉莹) 在6日的北京保利2011秋季拍卖会古董珍玩夜场上,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以1.61亿元成交,刷新御制玉玺和白玉拍卖世界纪录。同场的清道光十一年(1831)白玉御制文“慎德堂宝”交龙钮宝玺以9085万元成交,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白玉龙钮“八征耄念之宝”“嚮用五福”宝玺(一组)以4312.5万元成交。

 

    乾隆“太上皇帝”圆玺以6800万元起拍,经多位买家竞标至1亿元以上后,两位买家展开拉锯战,当场上价格达到1.38亿元时,突然有新买家杀出,以1.4亿元竞得此件宝玺,加15%佣金后达到1.61亿元。

    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是乾隆帝85岁被尊为太上皇帝时所制,也是乾隆二十多方“太上皇帝”御玺中唯一一枚圆形的。北京故宫藏唐代韩滉《五牛图》卷、晋代王献之《中秋帖》和台北故宫藏明代唐寅《品茶图》轴均钤有此印,台北故宫所藏新石器时代末期至夏代的玉圭上也钤有这方印。现藏于北京故宫的《乾隆宝薮》(乾隆御玺印谱)中有这件宝玺的明确著录,经与实物对比,无论是材质、体量大小,还是印文篆法布局都与书中的记载完全相合。这方宝玺曾两度在香港拍卖,均刷新御制玉玺和白玉拍卖世界纪录,本次在保利拍卖,是首次在国内刷新此项世界纪录。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迎春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件拍品可说是今年秋季拍卖市场上最重要的一件玉器。在目前的艺术品市场盘整期,这件拍品不仅顺利成交,还以1.61亿元的成交价刷新了御制玉玺和白玉拍卖的世界纪录,让中国古董珍玩市场受到很大鼓舞,同时证明像这样历史、艺术、文化价值俱佳的珍品永远都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经得起考验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