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最贵单品纪录再刷新 徐悲鸿"耕耘"2.7亿成交

2011年12月06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成交

 

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成交 设色 纸本镜心 1951年作 150×250cm

  

    中国经济网12月6日讯(记者王婉莹)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在12月5日的北京保利2011秋季拍卖会“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夜场”上,徐悲鸿代表作《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成交,刷新徐悲鸿作品拍卖成交价世界纪录,并暂居本季中国艺术品秋拍单品成交价榜首。

    此件拍品直接以1.5亿元起拍,共叫价20次。起先两位买家以500万为阶梯竞投,很快就竞标至2.15亿元,之后其中一位藏家开始以200万元加价,二人拉锯至2.3亿元,此时一位新买家杀入战团,直接给出2.32亿元,夺得此件珍品,加15%佣金后成交价为2.668亿元。

    《九州无事乐耕耘》创作于1951年,是徐悲鸿与郭沫若两位近现代文化名人深厚友谊的见证。徐悲鸿与郭沫若相识于1925年,直至1953年徐悲鸿逝世,28年交往不断,期间郭沫若曾为徐悲鸿与廖静文证婚,徐悲鸿逝世后,郭沫若还题写了徐悲鸿的墓碑和徐悲鸿纪念馆的匾额,绝非泛泛之交。1951年郭沫若出席“第三次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并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被授予“‘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金质奖章”。徐悲鸿获悉之后欣喜万分,抱病为郭沫若绘制了这件150×250cm的宏幅巨制。此幅不仅是徐悲鸿建国后最大的一幅作品,而且精心布局,把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等时政题材寓于其中,可谓是徐悲鸿晚年的代表作。这件作品完成后,徐悲鸿便立刻送给了郭沫若,属国家一级文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