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走出去" :中国当代艺术魅力四射

2011年11月28日 08:38   来源:人民日报   丁大伟
    “中国当代艺术正在西班牙掀起燎原之势。”在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边上的玛吉画廊,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负责人拉盖尔对记者这样表示。

    2008年,当中国因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被举世关注时,在中国万里之外的西班牙,中国当代艺术也因为一次名为《意派——中国抽象艺术30年》的重量级展览而被此间媒体所重视。“中国艺术家通过‘意’这一概念再现了中国过去30年里在社会和文化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这是首次在中国以外举行中国抽象艺术回顾展”。这一中国当代艺术展由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牵头、北京市文化局下属的文化艺术基金会和西班牙著名的加泰罗尼亚储蓄银行基金会论坛共同举办。为了这次展览,中国著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高名潞花了两年多时间来筹备。

    “当时西班牙很多基金会和博物馆已经举行了一系列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展览,为了与这些展览相区别,同时也为了加深西班牙民众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系统性了解,我们决定举办中国抽象艺术30年回顾展。”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文化参赞庄丽肖回忆说。事实证明,这一获得中国官方大力支持的展览是非常成功的,展览汇集了包括徐冰、朱金石、王鲁炎、谭平等40余位中国当代顶级抽象艺术家的80多件作品,先后在帕尔马、巴塞罗那和马德里3座西班牙城市巡展,为期近一年,对增进西班牙民众对中国当代艺术的了解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拉盖尔对记者侃侃而谈。“在我的工作中,我越来越感受到中国艺术家往外走的兴趣,他们希望与其他国家的艺术家加强交流,发展和推广中国当代艺术。中国政府也很支持当代艺术走出去。以我们基金会为例。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就从许多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基金会和玛吉画廊与使馆的关系都非常好。”拉盖尔说。玛吉画廊是西班牙国际文化基金会下属的专门推广中国当代艺术的画廊,2008年开业以来,已经举办了10多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专题展,合作的艺术家更是多达60多位。

    记者来到玛吉画廊时,这里正在举办中国艺术家王音的个人展,主题为《苏联人和加油站》。玛吉画廊经理米格尔告诉记者:“此展刚开幕时,许多策展人、收藏家和艺术家从西班牙各地乃至欧洲其他国家赶来参观,都是冲着中国当代艺术来的。”“中国有大量非常优秀的当代艺术家,他们的作品非常有力量,看完总能让人印象深刻。”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的负责人拉盖尔对记者说。但她认为,中国当代艺术还没有在国际艺术界获得应有的地位。“我认为一个没有中国艺术作品参加的国际艺术节不是一个完整的艺术节”。  

    据庄丽肖介绍,西班牙民间引进中国当代艺术的积极性很高。众多在西班牙拥有重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博物馆、基金会和准官方机构都加入了推广中国当代艺术的行列,比如,加泰罗尼亚储蓄银行论坛、西班牙电信基金会、西班牙亚洲之家、巴塞罗那米罗博物馆、维多利亚艺术博物馆等,使馆对其推广工作都给予了支持和鼓励。

    在中西双方共同努力下,许多规模大、水平高的中国当代艺术展得以登陆伊比利亚半岛,同西班牙观众见面。在这些展览中,除了前文介绍的《意派——中国抽象艺术30年》外,影响力较大的还包括《注意》中国当代艺术摄影展、《中国当代艺术在瓦伦西亚的55天》和《中国当代艺术展》等。这些展览的举办时间贯穿全年、覆盖西班牙主要城市,在周期上也呈现越来越密集之势。此外,这些展览的举办大多成为西班牙主要媒体关注和报道的重点,吸引了大量观众。中国当代艺术在规模、影响和收益上都打破了以往杂技长期垄断中国对西班牙文化产品输出的格局,成为中国文化产品走进西班牙的新亮点。

    (本报马德里11月27日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