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交流的大舞台 大栅栏上的“另类”风景

2011年11月24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杜铭
    大栅栏不仅是北京的主要商业活动场所,也是多种文化艺术交流的大舞台。逛一逛大栅栏,就是不买东西,也能收获其他的惊喜,因为这里有着不少吸引人们目光的“另类”风景。

    内联升千层底布鞋制作工艺、瑞蚨祥传统收银方法以及丝绸文化展示、张一元茶叶包扎绝活、同仁堂国药展、戴月轩湖笔制作工艺、中国书店古籍修复工艺……走进大栅栏,可以看到一项项古老技艺在眼前呈现。

    在大栅栏,不光老字号有看头,连一些寻常小店里也有不寻常的风景。大栅栏西街上有家天海餐厅,在这里除了能品尝卤煮火烧等北京传统风味小吃,还能欣赏到具有老北京风情的摄影作品。餐厅经理贾勇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他的照片生活气息浓厚,人物栩栩如生,制作精良。今年,贾勇在大栅栏西街举办了“我爱北京”露天摄影展,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

    廊房二条胡同有一家正阳书局,说是书局,其实是家不足10平方米的小店,大部分空间里堆着一摞摞比人高的旧书。书局经营者似乎还嫌不够挤,书堆里见缝插针地塞着淘换来的门墩、窗棂和城墙砖。

    让人想不到的是,正阳书局的经营者是一个名叫崔勇的“80后”。2009年,崔勇辞了体面的工作经营起这家小书店。从此,他一头扎进废品收购站,跑遍旧货市场,为的就是给老北京“留点回忆”。他的店里有很多“绝版”文献,连博物馆里都找不到,曾经有人重金求购,崔勇的态度很坚决:“不卖!”

    崔勇告诉记者,光顾正阳书局的顾客大都是50岁上下的人,“他们不一定都是嗜好读书之人,他们其实是想用眼睛触摸一下那看一眼少一眼的老北京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