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与各国文化安全 中美文化贸易存在逆差

2011年11月22日 09:00   来源:光明日报   陈文力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亚非学院联合主办的“经济全球化对各国文化安全的影响与对策”学术会议于近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高校和各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新特点,以及各国文化安全受到的影响与对策。

    全球化对世界各国的文化产生了或大或小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江时学研究员认为,强调文化安全不应该导致文化上的闭关锁国和“排他主义”,也不能导致夜郎自大或妄自菲薄。在社会主义中国,文化安全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抵御西方意识形态对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侵袭和渗透。因此,一方面,要继续与其他国家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交流;另一方面,也应该充分利用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比较优势,通过大力发展教育和扩大对外宣传等手段来捍卫文化安全。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立群教授认为,我国应当致力于文化创新,占领思想理论的制高点,变迄今文化领域主要是“拿来”为“输出”,变“逆差”为“顺差”,逐步影响世界学术界、舆论界和文化界。

    自冷战结束以来,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梁凯音教授认为,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不断拓展国际话语权尤其重要。应采取如下策略:第一,在国际话语权的竞争中,中国必须争取主动;第二,增强中国对外传媒力度;第三,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拓展国际话语权的话语平台;第四,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展示责任中国的大国风范。

    中国文化产业近年来虽然取得长足的发展,但长期以来中美文化贸易存在着逆差现象,对中国发展文化软实力形成挑战。北京外国语大学顾小存教授认为,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推出文化精品;充分挖掘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培育知名品牌;还要规范文化产业法律体系,加强对国际文化市场的投资力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