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海图录有违真实 刘海粟昔日秘书微博澄清(图)

2011年11月18日 14:06   来源:新浪   

 

刘海粟油画《一轮红日出西关》

 

 

 

柯文辉于北京家中

 

    11月17日,著名艺术家刘海粟的昔日秘书柯文辉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声明,声明和瀚海拍卖刘海粟油画《一轮红日出西关》的图录有关。声明如下:

    瀚海2011年秋季拍卖会图录上印有刘海粟先生1979年所作的油画一帧,画跋:“一轮红日出西关,八十三岁,刘海粟。”(图录号是1823号)。来源:“中国嘉德2004年春季拍卖LOTE104。”说明:“作品系柯文辉先生旧藏。柯文辉先生于1988年出版了专著《艺术大师刘海粟传》,(山东美术出版社1988年)”使我十分惊讶。海翁生前为1986年版传记作序中说:“他(柯文辉)从来不求我的字画,办事从不敷衍,表里如一”可证。我从未得到过海翁油画,觉有必要申明,本人从未与任何商业机构有过买卖关系,请瀚海公司登报澄清,以脱干系,避免误会。 

    柯文辉的声明发出后,新浪收藏专门通过电话采访了柯文辉先生,在电话中,柯先生说起了发这份声明的原因。他说:“因为我没有见过原画,也没有委托过任何人卖过这幅画,我这一辈子,没有买过一幅画,也没有卖过一幅画,我如果不澄清,刘海粟的孩子也许会怀疑我从他们家偷出画来卖,这样事情的性质就会很严重。所以,我做了这么一个声明。我为刘海粟先生做了10年的秘书,从来没有跟他要过一幅画,在他的传记序文中也说过:‘他(柯文辉)从来不求我的字画’。”

    柯先生说道,他也是很偶然的原因知道翰海的图录涉及到他,起因是有一个人想买那件作品,那人就把图录拿来问柯先生,想知道那幅画的真假。柯先生说,我不愿意说画的真假问题,我与此事无关。我现在和社会的关系很少,我不关心媒体,也不看电视。我希望谁也不要来打扰我,只想过简简单单,安安静静的生活。

    柯先生最后说:“我相信翰海也是受人蒙蔽,他们从来没有人来找过我,我也不认识翰海的任何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