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工:营造国际化创意平台 促进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2011年11月12日 15: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歌华创意产业中心理事长陈工 中国经济网 李冬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歌华大厦举行,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论坛中,歌华创意产业中心理事长陈工发表讲话。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荣幸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做一个交流,我汇报的题目营造国际化文艺创意平台,促进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刚才我有幸听了两位园区两个区的领导,给大家系统的做了区域的建设,今天上午听了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介绍,我感觉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就像一个森林一样,都在旺盛的生长,而我所在的北京歌华创意产业中心,应该说是在森林里只是一棵小树,我们所在工作的地方主要也就是现在所在歌华创意大厦,应该说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我说一下我的一点点启发。

    首先是北京歌华创意产业中心的情况,这个中心发起是当时歌华大厦建设之后,在北京也有一个重点的项目,就是北京歌华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它是一个整个园区核心的标志大厦的标志性建筑的运营管理的项目,也是咱们北京市“十一五”期间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但是基于这个项目,我们也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应该说在2009年底,正式成立了北京歌华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它是非盈利的机构,主要也是帮助一下北京市文促中心,还有各区还有办公室,应该说更多的是从政府的角度来规范管理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我们的中心应该说是一个由企业,因为我们是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作为我们主要的发起和整体规划建设的一方。由我们企业来支持成立的非盈利的文化促进机构,正是因为我们这机构有这个特点,这次梅主任特别提出来,在这儿以另一个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所做的一点工作。

    它的宗旨就是打造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高端企业机构的总部基地,对产业发展起示范带动作用,建设综合性产业公共技术平台,提升产业生产制作传输和交易水平,建设综合性的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间的交流合作,信息传递和资源共享,为北京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的实施,提供一个实践平台。这两年我们创意产业中心在下设成立了相关的机构,一个就是我们国际创意产业联盟,这个主要也是利用歌华和北京市相关的对外合作文化合作交流的资源,形成的一个松散型的创意联盟,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影视、演艺、设计还有一些其他的文化创意类的领域。

    这个创产中心成立之后,最核心的一项工作,也是一个目标重点的示范项目,就是打造歌华创意大厦,就是我们所在的这个大厦,这个大厦可能大家感觉有点特别,它和别的写字楼不太一样,在环境营造软件方面有特殊的要求,我们这个地方进驻这个大厦,很多在座同志也是这个大厦的业主或者入驻方,有一个体会,进这个歌华大厦,不是看谁我的企业资金雄厚,钱多可能也不行,大厦有一个平台,必须从事文化类或者是科技创新类的企业,没有这个前提,给的钱再多,不能入驻。所以经过这几年的筛选,应该说形成了创意大厦,以文化为主,科技创新,企业为辅这么一个业态聚集。

    这个大厦它以计划创意产业服务为中心,服务平台建设为它的核心内容,我们从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一个是打造文化产业基础平台,一会儿再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另一方面,是文化产业服务平台,最高一个层面是文化产业示范项目、展示推广平台,这三个方面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从整体上来说,这个点上是歌华创意大厦,这个打造的目标,应该说这也是和我们的领导要求是分不开的。我们要营造国际化创意产业中心,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能够向这个目标迈进。

    我们依托的基础平台,主要是我们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来做一些工作,因为就在大厦刚刚落成后不久,因为是2006年落成了,也是当时雍和园比较基础性的建筑也是有一个要求,要建设一个对于文化企业,包括我们这些相关的行业,影视和其他文化类行业,能够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硬件,再有,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创意的空间,应该说我们的目标形成一个创意生态,吸引文化类的企业能够进驻创意大厦。

    在硬件方面,我们一方面在建设的时候,我们这楼很特别,我们这楼里头有歌华有线,歌华有线要求24小时绝对不能够有任何一个时间点,一秒钟电源中断都是不行的,而且我们其他的企业在我们14层的,它的网络也是遍及全球,提供网络化、信息化的服务。还有从硬件上要达到一个标准,当然说,这只是一个例子,从网络服务上都是提供相应的硬件的最高标准的服务,从这个特色服务方面,应该说我们做了更多的尝试,特别是在建设的时候,就明确,我们这个楼和别的楼不太一样,特别是和中关村很多科技类的楼宇,差别非常大,一进来以后,可能大家有这个感受,从大堂到我们各个楼层,都有它相应的特点,特别我们这个楼里公共空间非常多,我们所在的是16层,文化创意产业的平台,我们11层,上午开会的地方是我们的交易中心,还有13层,现在也在有一个论坛,那是设计艺术馆,有非常大的公共配套空间,这些空间就是为了我们文化类企业和创意类企业,能否提供更大的更多的展示空间和他们的活动空间。

    我们一些业态的遴选,我们准入制,由创产中心来审核,你业态是否合适走下一步,是否能够入驻,经过这几年的业态的筛选,现在已经形成了入驻的企业,以文化创意类为主,科技类,科技主要是科技信息,也是软件研发为主,这样的一个企业的聚集,在这儿大家看到就是一些各类行业的比例,其中最大的一块是文化传媒类;第二类相当于网络信息类、科技类,这两类产的比例大,其他都是相关的像广告、演出,还有展览活动相关的行业,在这边一些代表性的入驻的企业的Logo,在行业里面都是占有示范主导意味的一些重要的企业。

    经过相关企业,我们在大厦楼宇整个的区域规划上,也做了一些引导,应该说现在通过不断的筛选,创意大厦内的一些企业,主要是从事像动画、设计、广告、网络,相关的企业都分层,分层产生了聚集效应。这张图就可以看出来,各层都有侧重的产业的规划,像我们的地下一,主要是我们一个摄影基地,吃饭的时候都看到了,这都是由主导企业来引领其他的周边的一些企业,跟着就来了,现在大厦入驻基本百分之百。除了公共空间,我们就是给这些企业,给我们相关活动提供场所的,除了这个之外,所有的中间,特别一些小的区域,这很多小的企业,应该说有一定实力小的企业跟踪而至,大企业产生了聚集,应该说带动周边的一些地域,一些空间,都带来了很好的聚集效益,这儿就不详细说了。

    在我们地下二层,大家开车来的有经过,地下二层专门有创意中心来主导,和我们物业管理公司和我们设置运营公司,一起打造了接待中心,这个也是整体文化景观的一部分这里面一个是介绍大厦的相关情况和业态,再有对大厦主要的企业的形象的展示,再有园区相关政策的一些解读,这儿包括我们雍和园,相关的文化创意类的政策,我们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还有我们中小企业政策,都在我们中心上强,我们这儿企业通过了解这些政策,能够及时的得到实惠,得到优惠。

    这个就是B2摄影基地,到现场看看可以有感受,这就是5层演艺,这些各个楼层都有它的特点,大家要是有空转一转,可能就感受到不一样的氛围。这是第十层,应该是动漫演艺的基地,主要也是在很大的空间,展示出来动漫的一些成果。这是我们所在的16层,我们这个空间就是经常搞一些文化沙龙活动,包括一些企业的政策交流会、产业促进的会议,这个空间氛围非常好,很多是搞文化创意的人来了之后,都不想走,随意一坐,喝杯咖啡,就开始探讨一些事情。所以我们综合来说,我们对于产业基础平台,我们有一个相当于有一个体会,在建筑上比较具有艺术性,我们主要一个目标是形成创意生态,当然我们所说园是一个小园,整个创意产业发展是创意生态园的概念,使创意大厦成为国际影响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因为我们现在入驻很多企业都是外资背景和外方合作,像刚才说到的德高,还有很多国际的票务公司,国际化的公司都和我们有合作,一会儿再介绍一下。所以主要是通过我们的聚集形成了相关优质企业的聚集。

    再有一点,我们现在在做的是有针对性的服务,这个是专项产业化服务,不是光硬件环境的建造,而是对刚才说到有些政策的推广,在这个楼宇里面,大家可以第一时间,能够知道我们园区,我们北京市包括我们东城区的中小产业促进局和相关的单位,有什么新的政策发布,我们及时的给我们的业主,给我们的住户,告诉他们,我们现在要进行什么项目的征集了,我们可以进行一些政策的辅导,来做政策的解读,辅助我们的楼里文化创意类企业和科技类企业,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能够真正得到很多实惠。

    再有一点,我们这层还有一部分孵化基地,这个孵化基地都吸引有优质前景的,有非常创意的企业团队,有一些小公司的团队进驻,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能够得到我们的管理服务,能得到政策支持服务,包括有一些金融服务,这包括我们和建行有一个金融担保的协议,这也是以歌华来担保,对于一些中小企业项目,能够给他们支持,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个特色。所以在这方面不但为他们提供好的环境,而且为企业发展提供一些帮助。

    包括我们的展示空间,我们入驻这些企业还有周边企业都会到我们这里来去搞一些活动利用我们的空间做项目的展示和企业形象的展示,对他们企业的发展和品牌的建立,都有非常好的意义。

    最后,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带有辐射性的,示范性的项目,我们平台正式成立之后,主要有几个项目,以及是北京设计周、再一个北京国际电影季,这几个项目最开始源起从我们创意产业中心源起的,生发出好的创意,好的想法不断的再把它丰富,当然说这几个项目都是成功的项目,也有很多流产的,最后失败了,也有,但这几个项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认可,都成了带有北京品牌性的重要的项目,而且都形成了这种每年都要做的示范项目,项目设计周这个项目,今年刚刚完成,影响非常大。这就是利用了创意产业中心和国际上设计机构的资源,引到国内来和国外的互动,形成非常重要的项目,现在已经成立了项目公司,以后每年都要举办一届设计周,这对北京从项目设计之都迈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个是平谷音乐季的画面,这也是平谷音乐季对平谷的发展,对他们的品牌,文化品牌的建立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这个项目也是创意产业中心开始做的,这个项目团队也是在我们16层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准备,包装,最后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咱们平谷区的认可,这个项目得以顺利进展。它这个相应的承接公司,中华蓝也在这个楼里。

    最后一个例子,北京国际电影季,这个项目每年4月份,这个项目也是在这儿做出来的,本身这楼里头汇聚了很多做影视这方面的团队,这个项目应该说给北京的影视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为以前没有国际性的电影的交流平台,今年4月是首届,这个项目做出之后也是非常的成功,而且聚集了国际影视界很多的人脉资源,这个对应的,特别是在文化影视节目交易上,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我今天结合着我们自己的一些经验,给大家介绍了一点我们的工作,这应该也是也是我们工作中非常小的一部分,也希望有好的经验逐渐的得到认可和推广,能够为北京乃至全国文化创意产业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谢谢大家。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