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婴:小剧场未来能提供100万到1000万的就业

2011年11月12日 1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一千零一局场机构董事长 阿

 

北京一千零一局场机构董事长 阿婴    中国经济网  张晓晔/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在下午举行的“文化金融产业分论坛”中,北京一千零一局场机构董事长阿发表了题为:“小剧院17年17问”的主题演讲。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特别感谢大家能够坚持到最后。为了表示感谢,今天所有还没有机会走进过小剧场的参会者我正式邀请你们会后跟我联系,我在100天之内安排邀请你们去小剧场看演出。

    什么是小剧场?可以用很多话来说,但是也可以用一句话来说,简单的说现在把它界定在599座以下的,就是小剧场,600座到999座的叫做中型剧场。当然,从狭义上来说,小剧场比较强调的应该是一个匣子式的小剧场,没有固定的舞台,但是地面建筑是平的,椅子是整体或者局部组装式的倾斜。从历史上来看,现在统计下来说,也可以把音乐厅,包括戏楼和小茶楼也可以算在小剧场之内。

    小剧场的两种属性和几种基本分析是什么?一种就是跟产业性有关的,一般比较强调集群的小剧场,大部分或者将来99%以上应该属于社区小剧场,更是公益性的剧场,不是以营利为主的。

    按分类,现在的小剧场里如果按经营的性质来说,有国企的,国家在经营的,也有事业单位在经营的,也有民营的,现在大部分新建小剧场都是民营的。

    从内容上的形式来分,戏剧演出的小剧场占70%以上,其他的像音乐类或者曲艺类,包括二人转,包括相声。戏剧类的里头除了少部分是戏曲以外,70%是话剧。当然还有其他的分类,今天在这就不多说了。

    发明与发现小剧场的重大意义是什么?剧场的发明当然是人类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发明,尤其小剧场的发明是更重要的一个发明,因为小剧场跟大剧场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它更适合做精神的交流,而不是单纯的欣赏。尽管我们现在电视几乎成为了第一媒体,但是电视有它比较致命的弱点,就是比较容易复制同一性,大家经常批判电视人迫于收视的压力来不断的复制,雷同化,这是由于电视内在的规律造成的。而小剧场本身的特征就是高度的多样性,任何一个小剧场之间都可以不同,演一个剧本也可以不同,不同的导演、不同的演员都可以不同的处理,甚至观众不同的心态都不一样。现在大家看电视、看电影,电影也有些个性,但是也有类似电视的问题。网络虽然在多样性方面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因为它毕竟不是一个现场娱乐,所以它在精神空间方面也不能替代。阅读跟小剧场比较接近,但是阅读是个人行为,小剧场是几百人一起看,也是很不同。这个今天不能多说,大家走进小剧场以后一定会被它感染。我们不是说你一定喜欢小剧场所有的作品、所有的剧目,但是一定有一个剧目、一定有一类型的剧目会赢得你一生的爱好。

    发现小剧场重大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效益我觉得是中国人历史的一个成功机遇,小剧场总的来说繁荣和发展于首先在西方,但是把小剧场作为不管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种重要的文化和物质形式,是咱们中华民族一个历史的机遇。

    小剧场的数量、现状和需要以及演出内容质量的关系?北京大概40个左右,如果不包括那些戏楼,接近40个,如果包括戏楼、茶楼,超过40个。未来需要多少?在北京2000万人口的城市里,作为世界汉语文化中心的情况下,1亿游客的情况下,大概需要1000到10000个之间。为什么强调数量?它跟内容是什么关系?有时候甚至把它对立起来,恰恰在这方面正向反,如果小剧场更多,我们能看到更多的好戏,这是一个特别核心的问题。为什么?因为现在小剧场是一个卖方市场,很多好的剧目找不到档期,剧场经营者不管你好戏差戏,一律给你两周、三周的时间,我们随机的进剧场看可能是80%的戏太理想,20%的戏你觉得特别好,可是这个概率上就会比较小。剧场多了以后,情况又倒过来,很多好的剧目就会一年演100场、200场、300场,他有充足的档期了,比较差的剧目可能也就两周、三周就下线了。所以市场不断沉淀下来、坚持下去的就是保留80%的好剧目,这个时候你随机进剧场的时候,大部分观众看到的就是比较好的戏,这些戏被你自己或者被其他观众筛选出来的。这就是内容质量和数量的关系,没有充分多剧场的数量,就不可能大家能够看到更高质量的戏。

    目前小剧场的经营和创作主体?经营模式大概分成三种标准类型,一种由鸟没巢,很多剧组没有固定的剧场,不同的剧场抽时间段,这个占90-95%。第二种是有巢,需要引鸟的,基本上靠出租,有些剧场经营者也支持,自己参与些创作。第三种是目前最值得我们观察和支持的,鸟跟巢结合,有些剧组已经有自己固定的剧场,只演自己创作的剧目,但是这样的比较少,它已经实现了类型化,通常可能是在三到五周换一次剧目,版权跟剧场的经营者是统一的。

    中国小剧场的产业化进程是怎样的?中国小剧场产业化的进程基本上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产业化进程。从7年前开始,当时被朝阳区策划了9个剧场,北京在全国诞生了第一个集群小剧场。在3年前,被西城区策划的戏剧村和东城区的第一个四合院小剧场等等一些民营剧场迅速崛起。现在平均每一个月都会有一个新的小剧场诞生,这些是没有等待政府规划、没有等待大规模的投资之前,很多社会民间的爱好者和投资人他们分别做出的努力。

    小剧场和观众主体都是哪些人?在座的人大部分都去过小剧场,以中青年为主,当然也有人说是“白骨精”,这个和7年前或者17年前大不一样,现在有的媒体还说小剧场是先锋的,其实早就不是说了,现在要剧场内容都是非常大众的,真正先锋作品在小剧场里也很难看到。小剧场的观众主体都是自己买票的。

    小剧场领域大概投资机会有哪些?现在投资剧目就算一种机会,这是投资最小的规模,需要6万、7万,几千块钱也可以,这个投资相当于一个大剧场投资的1/10,一个电视、电影的1/10,相当于一个电影的1/100,这么少的一个投资。一旦演出成功以后,如果把整个版权彻底买过来,大概在60万到80万,如果要做演出版权的投资,就要升10倍,反过来说一个剧成功了你就说后面我不管了,就卖给下一个投资人,6万块钱投完了60万块。但是小剧场剧目投资在剧场或者有成熟剧场的情况下,一天的纯利润是可以达到1万。当然很多剧场不会租给剧目的所有者那么长,假定说可以100场,租给他100场就是100万,这6万在100天之内就可以挣100万,这是合法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很难超过这个。

    比如说租一个空间,花60万改造出一个小剧场,这也是很多投资人在做的。甚至租若干个空间,吸引一些风险投资。最大的投资就是投资有产权的剧场,这恐怕在北京就得6000万了,但是其中90%的成本是土地的,建设的成本、建筑的成本也就10%。当然说的是小剧场,大剧场的比例就不是这样。

    小剧场的票价、营销模式和体系是怎样的?小剧场目前的票价最低的,在团给模式下大概40块钱。营销模式跟互联网团购相结合的和按比较传统的,不采取团购的方式。这个票价就造成整个演艺市场消费的金字塔底端,北京小剧场一年超过1万场,观众人次已经超过100万,当然有的人是反复看,小剧场有一个特点,每个月都会进,可以变成日常消费。

    小剧场剧目的产量和演出版权是怎样的?小剧场目前的产量应该是在100到300个剧之间,目前一个小剧场演出版权是在80万左右,可以在银行做版权的抵押、贷款。

    小剧场与集群剧场和产业集聚的关系?集群剧场中95%是小剧场,作为小剧场个很大的特征就是,它是一个人才和剧目的孵化器,它的孵化系数,25个到99个小剧场可以产生出大剧场剧目的人才。经常有地方的领导说我们的大剧场还空着,为什么要增加小剧场?恰恰是因为小剧场不够多,没有足够的人才。一方面要全球范围内用人才,另一方面还要立足于国内培养我们自己的青年编剧、青年导演和青年演员,而这个小剧场就是最好的孵化器。所以我们未来的演艺区最重要的还是人才,大量的演出,特别是小剧场的演出要立足于国内80后、90后为主的青年人才,因为他的成本特别低,刚从戏剧院校毕业,你说让他马上就得到信任,写一个电影剧本,这个得到信任的机会就比较少,但写小剧本的机会就多得多。

    社区小剧场与公共文化服务体制的关系?社区小剧场是公益性的,跟电影院有点相近,但是电影院要根据社区的分布来做,而社区小剧场虽然不主要给旅游者演,但是要考虑到扎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中心应该是小剧场,而不是传统印象的文化站,因为文化站很容易被变成旗牌室。国外可能没有文化站,但人家有很多的小剧场,甚至像以色列这样被战争威胁着的国家。

    小剧场和世界城市的关系?因为剧场是一个城市的眼睛,我们套用一句话,我们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中华民族,我们说要做有北京特色的中国城市,就要有星罗棋布的小剧场,要使北京成为世界剧场之都。

    小剧场与幸福指数的关系?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信仰的危机,过去我们说要走向什么社会,现在要走向什么社会呢?我的观点就是,这个社会上要有更多的人看戏,更多的人演戏,更多的人与演戏有关。就像我去成都,我说成都有两部分人组成,一部分人是做饭,一部分人是吃饭,而我们的理想社会一部分是看戏的人,一部分是演戏的人,这样会更和谐。

    大力发展小剧场的经济战略意义是什么?只有两部分人,一部分人是去了小剧场还没有发现自己钟情的剧目,所以没有爱上小剧场,另外一种人是从来没有去过小剧场,所以也谈不上小剧场。第一你去过小剧场,可能会爱上小剧场,另外一种情况是你早晚会发现一个剧目使你爱上小剧场。假定你有一个孩子,不想你的孩子天天上网,天天看电视,但是你可以鼓励自己的还多读书,多进剧场。对民众也是一种鼓励态度,少看点电视,多进剧场,因为剧场不管对成长中的一代还是对成年人,都有它非常好的社会功能。

    小剧场能够给中国未来提供多少就业?至少在100万到1000万之间。现在哪个行业还能够这么大,一个行业能够给国家贡献1000个就业机会,除了小剧场还有哪些?所以小剧场本身又是给国家创新力提供了成千上万个平台。

    小剧场产业与发展文化产业、演艺产业、剧场产业的关系是什么?因为这个会是谈演艺产业,演艺产业的重要性,演艺产业是文化产业的基础和核心,不管现在占多大比重;剧场产业是演艺产业的基础和核心;小剧场产业应该是剧场产业的基础和核心。当然,将来有可能在10万到100个小剧场的时候,99%的小剧场是会盈利的,但是需要大量的维修灯光等等,这些都会拉动产业。

    小剧场文化与地产文化大资本大投入,大发展大繁荣的关系是什么?一方面资金需要找出路,我们需要开辟投资出路,小剧场核心的建设问题就是推动有产权可以转让的剧场的建设,从而形成交易的平台,这样剧场才能和资本结合。现在我们的小剧场没有任何产权可以转让,而且所有民间剧场都是要租空间的,这样不利于降低租金成本,所以我们提倡的是应该有独立产权以后,大量的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不依赖于国家的钱,也要把小剧场的建设大大的繁荣起来。

    我们认为小剧场目前的空间问题是解决小剧场的数量问题,特别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世界城市,是整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核心问题,也是一个纲领性措施。谢谢!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