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建平:文化资产金融化是金融体系发展必然产物

2011年11月12日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 中国经济网 张翔/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在下午举行的“文化金融产业分论坛”中,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就文化私募基金的发展方向及创新形式发表自己的看法,梅建平表示文化资产的金融化,是中国金融体系发展的必然产物。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今天介绍一下个人关于文化行业的私募基金的创新,我就简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关于文化私募基金或者文化资产的金融化,是中国金融体系发展必然的产物。第二,关于私募文化发展我自己的几点看法,比较多地介绍关于艺术品基金。第三关于文交所,文化基金能够做大做强,离不开文交所,因为它是它非常重要的退出机制,所以我想介绍一下关于文交所发展个人比较粗浅的看法。

    第一,文化资产的金融化,是中国金融体系发展的必然产物。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举世瞩目巨大的成绩,但是金融行业在改革开放当中走得比较慢的。因此,它的计划经济的色彩还比较严重,正因为此,计划经济最大的特征就是供不应求,现在我们金融市场上面的金融产品远远地供不应求,我想简单讲几个数据,彭总说文化高屋建瓴,我原来的专业是学数学的,因此摆一些数据说明问题。简单看一看美国,美国是15万亿的GDP,有45万亿,相当于GDP3倍非常好的流动的资产,股市市值加国债和公司债也就是流动性好,而且资产质量比较高的资产加起来相当于GDP的3倍,我们国家GDP达到45万亿的规模,把中国上市公司的市值和国债,再把公司债全部加起来的话,远远不到美国的3倍的GDP,甚至不到1倍的GDP。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后会产生很多的财富,财富做资产配置的话追逐所谓高质量、流动性强的资产,打一个比方来说,一个社会有三千万的男孩子,必须有三千万的女孩子,这个社会才会匹配。金融市场现状是什么样的呢?相当于三千万的男孩子,只有一千万的女孩子,我们现在资本市场上面至少有80万亿到90万亿资金是在找流动性强的,而且质量比较高的资产进行投资的,但是没有融资渠道。因此找到比较好的长期的资产,能够和投资人长期投资需求相匹配,这是很大的问题。

    经过我们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第一首先是进行发展制度的改革,让我们更多更好地公司能够上市,能够让这些企业更多地发行企业债,创造流动性好,质量比较好的资产。再一个就是文化资产,需求大约有多少呢?此测算根据2005年巴特里银行对文化资产在指数基础上进行评估之后,艺术品如果作为一个资产类别的话,建议世界上机构投资者和所谓的高端理财人群放到5%。如果5%的话,中国财富的总量能够做一个大致测算的话,最近做了这样一个测算,在195万亿到200万亿之间,放到5%的话,对文化市场潜在的需求差不多是7.5万亿或者到10万亿,还是蛮惊人的数字。虽然市场有这样的需求,但是刚才彭总所说的,这个市场也存在着两个很根本的问题,首先就是艺术资产或者文化资产流动性比较差,对文化资产如何进行评估?实际上是需要非常强的专业性。由于这两个特性取决于文化私募基金的产生,也就是说在这个领域里面,那些所谓非常有专业能力的机构投资者。作为私募基金,我想主要就是三个方面,首先第一就是怎么样筹钱,第二怎么样花钱,第三怎么样退出,特别是在艺术品行业,大家感觉到这个问题现在已经不是很大了,因为过去四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非常火爆,历史投资收益很高,因此筹钱现在看来虽然还是比较困难的问题,但是已经有一些解决方法了。第二就是怎么样花钱?我想这里面有两个关键的节点是特别需要关注的,作为私募基金拿着投资者的钱,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怎么样能够解决所谓道德风险的问题,说得更白一点,怎么样解决利益诉讼的问题。就是取决于第二个问题,文化资产到底怎么样进行定价的问题。

    一直以来是比较传统的方法,在这个行业有艺术背景,在市场上摸爬滚打时间比较多所谓经验人士,这些经验人士对他们是非常尊重的,他们好比在中国历史上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医,中医和市场上的专业人士有共同点,他们的能力是取决于眼力和经验、眼光,有一个很重要的缺陷是什么呢?比较难以科学化,比较难以定量。在这里,如果定量的问题不能解决的话,如果又由于道德的风险问题不能监控的话,就很容易产生所谓的投资者会感到很担忧的问题,这笔钱是否放在可靠的,而且的确是有运作能力的机构手上进行运作呢?在这方面,关于艺术品科学的定价,我最近做了一些尝试。首先第一步艺术品评估,下一步要做科学定价的工作。

    艺术品价值到底靠谱不靠谱?张大千先生一幅画几年前几百万,现在上亿,到底靠谱不靠谱?我想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艺术品市场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下面,在目前经济发展阶段,每年上涨多少是合理的?也就是说,有没有世界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规律供我们借鉴,过去的十年,中国当代艺术,其中也包括现代优化,这个市场过去十年,每年平均涨了19%,这里面是否有泡沫呢?这个问题是我最近研究的重点,怎么样构筑艺术品市场指数,研究这个指数走势是不是符合经济规律呢?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如果我们对市场的大势能够给出比较科学的判断,第二个问题就是,个别的画家,比如说张小刚他们这些画家作品走势怎么样,艺术家个人是否有可能给出价格增长趋势图呢?

    第三个问题,可能是更重要的,对单件的艺术品进行比较科学的定价。我们最近进行了一些尝试,为什么说是尝试呢?因为在进行这些分析的时候,我们所依赖市场的数据现在也有一些问题,也就是说存在着刚才彭总所说的拍假和假拍的问题。经过过去六到七年对数据的梳理,目前已经把一部分的数据梳理出来了,但是还不是特别地令人满意,但是可以作为第一步先进行尝试,在此基础上,我最近发表了两篇报告,尝试用股票分析的方法分析艺术家每一张作品以及在市场上的表现,而且希望用一些定量的方法说明哪些作品有可能高估了,有些作品有可能是低估了,看看市场的需求是怎么样的。实际上借用了股票市场里面所谓的市盈率、市净率的概念分析艺术品的走势。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呢?在私募基金的行业里面,在定价方面引进比较科学的元素进来,排除经验和眼光和眼力,包括艺术史底蕴。这是最近所做的创新。

    比较重要的就是,以前在市场上常常有一些所谓的买手和非常有眼力的人,他们代替一些客户做一些个人的理财,我认为这比较类似于比较有名的中医,开一个个人的诊所,但是现在如果要把这个行业做大,当然这种开诊所的方法是不可复制,而且也不能规模化的。因此,我想把它做成规模化必须做成类似中医医院的模式。也就是说,引进私募基金里面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包括信托的方法和GP、LP产品私募基金的形式,GP和LP之间有一个比较好的法律约定和约束,有一个比较好的退出机制。自然而然引进私募基金退出非常重要的渠道就是文交所。

    关于文交所,文交所发展很可喜的局面,当然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由于我在国外待了20年,我想讲一讲美国的故事,可能会对文交所的发展有所启示。

    美国历史上有一个非常大的行业——汽车行业。汽车行业占据美国二十世纪初发展的时候,开始的时候有文交所类似非常好的前景,美国的发展导致了中产阶级的崛起后,产生了巨大交通市场。这个产品如果设计得不好的话可能会出现交通事故,怎样才能设计好?刹车到底是手刹车好还是脚刹车好?油门到底是踩得很好还是用手刹比较好,方向盘怎么样放?圆的好还是方的好?当时都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大家都知道速度安全从来都是一对矛盾,要很高的速度,当然不可能非常地安全。这个矛盾怎么样解决呢?当时美国实际上不仅是三家汽车公司,当时有几十家汽车公司在进行竞争,竞争到后来,并不是说美国交通指定福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是赢家,通过市场竞争出来的。

    最早出来的赢家是福特,福特找到了最适合中产阶级的汽车,用大批量生产的方法,也有是用量化的方法,标准化的生产,使得他得到美国广大中产阶级的认可。在福特的基础之上,通用汽车改变了最大的福特的问题,因为当时福特有一句口号,你买福特汽车,你可以要求世界上所有不同的颜色,但是我只给你提供一种颜色就是黑色,通用汽车说,你到我这儿来买,你可以在黑色以外还可以有三种颜色以后到更多的颜色,逐渐通过市场竞争脱颖而出的过程。

    对我们文交所来说,实际上也有类似于美国汽车公司的前景,中国广大崛起的中产阶级对我们的金融资产特别是优质的金融资产,五千年的文化积淀,实际上有着巨大的资产,怎么样把他们资产化后,再金融化以后,实际上可以满足这方面十万亿潜在的需求,而且十万亿在五年以后,如果中国经济再翻一番的话,到那个时候可能有20万亿的需求。

    但是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呢?这样的过程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才是比较适合的?当然不能太快,太快了上不去,往往产生的问题也会很快。因此需要这样的产品设计,特别是需要通过市场的机制进行竞争,才能够胜出比较好的,可能是几种不同的产品,当然我想和过去历史上所有的情形想象,我并不认为60家文交所是均衡的点,以后会逐渐集聚到几家比较成功的模式。

    从美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里面汲取一些启示的话,是否可以有这样几个启示?第一,我希望文交所的发展和汽车行业的发展一样,取决于行业创新和制度的创新。未来的形态、未来的交易方式还没有完全定型的情况下,我希望政府能够抱着宽容和开放的心态,让市场有比较大的空间进行发展进行试错,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总有一些人付成本的,我想在这个行业里面发展,中国需要强调稳定,在此基础之上,我们是否可以设一些门槛?比如说可以让一百万金融资产以上的人进行参加,给他们足够的风险提示,可以要求他们不要把超过5%的资产投入到高风险,但是也是潜在的高收益的行业。让比较富的人群为文化产业创新做一些贡献,也是无可非议的,因为早期在美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中间,有不少有钱人是撞得头破血流的,但是他们为美国汽车行业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

    份额化是必由之路,我认为目前的200份是不可持续的,200份的交易量支撑文交所交易费用非常之高,以至于高到不可能有生存的可能性。200份就像汽车的设计,我们要求它每小时的时速不能超过10公里,但是在开始的时候,这个要求是合理的,但是随着文交所的发展,必须要提高时速,逐渐提高到20公里、30公里、40公里,甚至到后来的70、80公里,一直到120公里。份额化今后的趋势是逐渐地放开,这是我的希望。

    汽车行业的发展改变了美国,使得美国从20年代到70年代有了所谓支柱,当时有一句笑话,凡是在美国所有的经济政策,只要有利于通用汽车的,一定会对美国有利。我期望文交所、文化私募基金今后会成为改变中国非常主要的力量,成为今后50年中国发展的支柱行业。谢谢大家!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