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博弈研究员副院长徐一遵发表主题演讲

2011年11月12日 1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均衡博弈研究员副院长徐一遵   中国经济网 李冬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论坛以“改革先行创新示范”为主题,设一个主论坛以及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四个分论坛,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角度出发,搭建集聚区专业对话平台,探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路径,解读艺术品交易产业现状及趋势,关注文化演艺产业发展前景,推介文化创意产业成功经验,探讨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如何迎接机遇,更好发展。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其实每次参加这种论坛是一件挺枯燥的事,因为上面讲得很辛苦,台下观众听得很枯燥,我今天自己带了PPT,希望能够在论坛当中增添稍微活跃的气氛。我今天讲得题目是文化创意产业立体图景,在讲这个题目之前,我希望有一个澄清,可能会涉及到一些价值判断的问题,但是这些价值判断完全和艺术形态没关系,只是站在经济的角度考虑这些问题。这个世界上已经变成了四类国家,什么样的四类国家呢?像美国这样少数以资本输出红利以技术全球收费,包括内容产权为核心的,以服务业结构服务于全世界,向全世界输出标准的国家叫少数发达国家。第二类资源国家,供给全球石油、钢铁、铁矿石等,第三类像中国等一系列的东亚国家是以制造业为核心,第四类就是非洲国家,一直落后和贫困过程当中。是什么使全球形成这样四类国家呢?真正的核心是在于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中,凡是在国际实物贸易中占据很高比例的,基本上都是制造业国家,包括资源供给国家,非物质贸易占据很高比例的,一般都是发达国家和先导国家。在表象的背后是什么呢?实际上是文化和创意在经济中所占有的比例。

 

    美国影视产业是美国最好的一门生意,为什么呢?大家都认为军工产业是美国最盈利最高的产业,其实不是,美国影视产业才是美国出口贸易额领域利润率最高的产业。美国文化输出理念有很多,美国的大片、美国的薯片和美国文化具体的符号,这些符号的输出,实际上并没有物质的输出,恰恰是因为这些符号才给美国带来了当下国民经济在全世界高端位置的分类。从三个方面谈一下:第一国家战略层面,第二城市竞争层面,第三产业发展层面。现在很多人在研究,包括我们国家核心部门在组织研究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下一步经济发展核心重点究竟在哪里?世界在过去60年里边一直在走全球化,第一步走的是战争全球化,当然失败了,二次大战失败了。二次大战之后,短期经过全球化的终结,形成冷战格局,到了八十年代经济全球化开始了,全球化进入另外一个高潮。

 

    全球化在经过战争全球化、经济全球化之后,下一步是什么样的全球化呢?所有的国家领导人一直在拼命召开各种各样国际峰会,政治全球化进程正在拉开序幕。政治全球化的背景是什么呢?隐含的核心是文化全球化。在此背景下,我们才能看到现在在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基本价值和景象,总结过去60年世界发展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世界经过钢铁时代、汽车时代、电子消费品时代进入互联网时代,从2000年到2008年后金融时代,每个时代都有发展的主题和增长的主题,在那个时代里谁从事这些行业都能获得巨大利益,发大财,可是在2008年后的未来,后面一个产业究竟是什么样的产业会成为热点和主题呢?有人说环保产业,有人说新能源产业,有人说信息产业,毫无疑问文化创意产业是在其中必然的产业。全球金融危机核心是什么呢?从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看出。很本质的原因就是产能危机——产能过剩。有时老外未必说错了,这个世界产业过能之后,由于中国产能过强,使别的国家岗位减少。产能过剩构成了经济危机最核心的序幕,产能过剩的背后还有一些资源不足,物质的稀缺,背后未来经济增长,要从物质转向消费,经济增长降低对物质的依赖。经济是什么呢?一定是和文化和创意有关的服务业经济。全世界竞争在经济、技术、军事的竞争日益表现为对文化和创意的竞争,未来在世界上发生大规模战争可能性越来越少,局部冲突可能会有,但是真正的竞争将会是来自于价值观和文化深层次包括文化产品竞争。

 

    在不同层次上显出来多层次功能正在体现,有政治功能、社会功能和经济功能,政治功能设计到基本意识形态、国家文化安全,社会功能设计到公众文化素养和基本的文化信仰,经济功能设计到商品的属性、个性化的文化需求,从国际竞争到经济支撑到区域核心竞争力到社会发展、福利提升,这些都将由文化和创意产业本身的发展所形成。但是在这背后,实际上我们看到了,在文化和创意产业发展本质的背后有五个很重要的特殊的特质已经呈现出来,分别是文化创意在传播方式上在全球背景下越来越具有霸权性。文化创意领域和空间呈现出巨大的包容性,文化创意未来形态呈现出巨大的风险性,文化创意的发展呈现出创新性,文化创新消费呈现出全球性和生产性的地方化。所谓文化传播方式日趋为霸权性,文化创意传播渠道是有限的,主流传播价值渠道已经基本上被先来基本价值构建者垄断了,被四大国际通讯社已经主宰了全球80%的资讯发布,好莱乌的大片占据80%的票房,在传播渠道和空间上基本上话语权被垄断了话语权的构成核心是国际权力,动人的故事、恢弘的气势和美妙的音乐,掩藏在背后毫无疑问被唯一价值观的宣读。美国文化霸权包括大片、芯片和薯片。

 

    我们要看大片的话,毫无疑问都是好莱坞,第二是我们现在最信息化的核心——芯片,下一代移动互联网芯片都是由美国提供的。所有孩子们喜欢吃的零食叫薯片。文化创意的消费是全球性的,生产是地方性的。我们手里拿的iPad,由苹果公司生产的,苹果公司是美国的地方公司,但是它的产品覆盖全世界,不管是什么样的文化不管是什么样的人种,用什么样的语言,这个产品已经可以把你固化进行文化的统一。文化的创意发展呈现出创新性。所有的创新都是忽略到现在,而是引领着未来。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形态一定会有风险性,会使传统文化边缘化。如果说文化创意产业插上互联网翅膀向前走的话,文化多样性将会在文化市场中慢慢消失,文化工业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如果一旦进入到文化的工业化时代,文化的传承性,文化的独特性和多样性都会收到严重的挑战。文化创意产业瞬间性和短时间的爆发,互联网媒体在瞬间和短时内的爆发,都是很难控制的。文化创意的内涵和领域呈现出巨大的包容性,由产业巨无霸构成对文化产业的垄断。一个国家的文化战略存在着两种方式,一是隐性方式和显性的方式。隐性方式体现出来的是意识形态、文化政策、文化安全,显性方式体现出来的竞争是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文化创意产业所表达出来产品性质。文化创意产业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一般来说都有六个方面的位置,采取新的治理模式,也就是说政策需要和生产者进行对话模式,二占率具有全球视野,所有文化发展不是关起门发展的,如果说不以全球视野看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会涉及到无法生存,三是文化圈创新地方文化产品,只有多样性才能抵抗全球性。四是高素质的人才加盟,五是制定数字生存游戏规则,未来最关键文化创意产业一定会进入数字化的时代,开发和孵化文化资本,必须是多元的。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