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中国馆将“转身”中华艺术宫

2011年11月14日 08:48   来源:光明日报   曹继军 颜维琦
    “十二五”期间,上海将推进建设一批重大文化设施。其中,中国馆将“转身”为中国乃至世界近现代美术交流的高端平台——中华艺术宫,世博会城市未来馆将改建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也确定选址世博园区,今年年底或明年陆续开工建设。这是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盘整文化资源,注重新旧结合,实现文化事业科学可持续发展是上海重大文化设施建设的基本思路之一。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上海留下了一批著名的场馆设施,世博园区也由此拥有了国际性的文化集聚魅力。“十二五”期间,充分发挥世博文化效应,紧密结合园区后续利用建设一批重大文化设施,成为上海文化发展再造辉煌的重要落脚点。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滕俊杰介绍,中国馆已成为国际知名的地标性建筑,其影响力、区位、建筑和安保等各项条件都符合大型艺术博物馆的要求。作为今后上海美术馆的永久场所,中华艺术宫将成为以中国近现代美术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交流为基本职能的综合性艺术博物馆,国际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人民大众审美、学习、休闲、观光的理想场所,并力争成为与世界重要的艺术博物馆齐名的艺术宫殿。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也表示,两馆分别选址世博会浦东和浦西园区,这样一个夹江相望的艺术场馆布局是世博主题精神的延续和落实,一定程度上也将带来亚洲乃至世界艺术格局的变化。

    与此同时,高度重视软件建设,探索运营模式创新,也是上海在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布局中同步重点考虑的问题。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宗明介绍,中华文化宫和上海当代艺术馆将创新管理体制,形成由政府主导、理事会决策、馆长执行、艺术委员会专业咨询的模式。

    作为崛起中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积极顺应国际文化发展潮流,把文化发展提升到“立市之本、兴市之基、强市之源”的战略高度,将“塑造时尚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确定为“十二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之一。“十二五”期间,上海明确将更加注重资源整合、因地制宜,打造综合性文化设施集聚区,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创新机制,提高文化设施的运营效益,让文化惠及更多百姓,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