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千张周璇珍存照片即将拍卖 底价150万元

2011年10月28日 1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即将于11月13日举行的华辰影像秋拍将上拍一组出自一代歌后周璇(1920-1957)个人珍存的照片。

    这组照片一共1957张,包括周璇一生主要的肖像原版老照片,生活个人照(约303张);剧照、戏装照和工作照(约1447张);阮玲玉、胡蝶、徐来等众多名伶赠送给周璇的签名照,亲友惠赠的照片和周璇家庭亲友合影及与友人的合影(约207张),此外还包括疑为孤本的电影公司为周璇制作的电影剧照纪念册两本。

    据华辰拍卖的估价师介绍,这组照片的拍卖底价为150万元人民币,是目前中国摄影收藏市场标价最高的标的物“平均每张不到1000元人民币,另外拍品中还附有28张周璇曾经使用过的手抄曲谱,应该很有市场竞争力和升值潜力。”

    这些照片出自20世纪30年代上海滩著名的照相馆,代表着那个时代中国照相馆的最高水平。     

    著名摄影学者鲍昆看过“大中华电影公司”1946年拍摄的《各有千秋》电影剧照册后认为,“这些照片都是采用大画幅座机拍摄的,是目前很多当代摄影家的技术水平都未能企及的,是了解民国摄影技术技法的珍贵实物,是研究中国摄影史和上海摄影史珍贵的影像实物”。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的华辰拍卖公司的董事长甘学军介绍说,1900多张原版照片,应该包括了周璇从1930年代起从事歌唱、演艺事业的全过程,是目前现身收藏市场的有关周璇艺术人生最完整的影像纪录,为研究中国电影史以及周璇个人和民国艺术文化生活提供了翔实丰富的影像资料,是有关书刊出版的珍贵影像,其史料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不可估量。

    周璇的影像人生照片让时光倒流了70年,令人耳际边又回响起那甜怨的歌声———“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

    附:周璇生平

    周璇,原名苏璞,1918年8月1日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的知识分子家庭。父亲苏调夫和母亲顾美珍分别毕业于金陵大学和金陵女子大学。年幼的周璇不幸被抽鸦片的舅舅卖到上海,从此与亲生父母失散。6岁时在上海为周家所养,改名周小红,养父周文鼎,养母邝氏。

    1931年周小红加入黎锦晖创建的明月歌舞团(又名联华歌舞班)。在一次演出中,周小红演唱《民族之光》一曲中有歌词“与敌人周旋于沙场之上”,受到听众热烈赞赏,因此黎锦晖便替周小红起艺名“周璇”。

    周璇除了在电台播音,还灌录唱片。1934年周璇在“三大播音歌星”比赛中获亚军。1937年,周璇主演明星影片公司《马路天使》大获好评,成为上海炙手可热的大明星。其后主演《孟姜女》、《李三娘》、《董小宛》《西厢记》等近20部影片,红遍大江南北。

    她娇滴滴的唱腔成为一时风尚,演唱的流行歌曲和电影插曲也传遍大街小巷。1943年在中华电影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主演《渔家女》《红楼梦》等影片。1945年分别在金都大戏院和大光明戏院举行演唱会,现场爆满,一时轰动上海滩。

    抗战胜利后,周璇在香港和上海之间穿梭,为了主演在香港开拍的《长相思》、《各有千秋》、《莫负青春》、《清宫秘史》等影片。1950年返沪,参加影片《和平鸽》的拍摄,因患病而未竟。1951年夏天,周璇在拍摄影片《和平鸽》时,突发精神病,被送入上海虹桥疗养院。1957年6月,周璇康复,即将出院。但在7月19日,突发急性脑膜炎,经专家医治无效,于1957年9月22日病逝于华山医院。

    周璇的婚姻充满着传奇,1938年与作曲家严华成婚,这段婚姻仅维系了三年,两人就劳燕分飞,其后周璇有多段恋情,可惜都是遇人不淑。周璇育有二子,长子周民,次子周伟。

    周璇演唱过的名曲:

    《何日君再来》是周璇的传世名曲,香港电影导演李翰祥认为《何日君再来》应该是最流行的歌曲,邓丽君亦曾翻唱《何日君在来》、《天涯歌女》,其中《天涯歌女》也被电影《色戒》所收录。

    周璇演唱过的名曲还包括:《四季歌》、《夜上海》《渔家女》《可爱的早晨》《永远的微笑》《新对花》、《叮咛》、《陋巷之春》、《襟上一朵花》、《五月的风》《采槟榔》《星心相印》《春之晨》《疯狂世界》、《月圆花好》、《送君》、《合家欢》、《花样的年华》、《莫负青春》、《前程万里》、《花外流莺》、《黄叶舞秋风》、《小小洞房》《银花飞》《爱神的箭》《知音何处寻》、《街头月》《凤凰于飞》《送大哥》《拷红》等。

    周璇一生演过多部电影,成名作是1937年与赵丹合作的《马路天使》,代表作除《马路天使》外还有《忆江南》《清宫秘史》等。周璇一生出演的影片有:

    1935年《风云儿女》《美人恩》

    1936年:《花烛之夜》、《化身姑娘》、《喜临门》、《百宝图》

    1937年:《马路天使》、《满园春色》、《三星伴月》《女财神》

    1939年:《孟姜女》、《李三娘》、《新地狱》、《七重天》《董小宛》

    1940年:《三笑》、《孟丽君》、《苏三艳史》、《西厢记》《黑天堂》

    1941年:《梦断天山》、《梅妃》、《夜深沉》、《解语花》《天涯歌女》

    1942年《恼人春色》

    1943年《渔家女》

    1944年《鸾凤和鸣》《红楼梦》

    1945年《凤凰于飞》

    1946年《各有千秋》

    1947年:《花外流莺》、《忆江南》、《夜店》、《长相思》

    1948年《莫负青春》《歌女之歌》《清宫秘史》               

 

    □余加罗(中国特稿社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