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淦:手机动漫将是动漫产业下一个增长极

2011年10月27日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成琪 杜平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成琪 杜平)近日,第五届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淦就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相关问题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淦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大动漫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2010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超过470亿,比2009年增长了27.8%,电视动画产量达到了22万分钟。对此,杨淦认为大动漫时代正向我们走来。在他看来,动漫是文化跟高科技创新结合的一个产物,是一个泛概念。动漫已经在整个社会生活中弥漫,比如一些公益性的宣传,广告的发布甚至形象的代言都是通过动漫的方式来体现。

    杨淦谈到,在现实的消费之中,很多消费者仅仅局限于传统概念中的动画产品和动画作品。而在日本漫画领域,日本公民人均消费量达到2册以上,这是相当大的一个数量。在日本的地铁里面随处可见的是漫画书、漫画图片。再如这次世博会上,有三十多个国家的场馆用动漫、动画的来展现国家的发展。

    我国的动漫产业必须植根于中华文化的富饶土壤

    对于我国动漫产业“走出去”的问题,杨淦认为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我国的动漫产业发展要植根于中华文化丰富的内涵、富饶的土壤,这是首要立足点。一定要根植于我国的文化土壤,这样创作出来的东西才是中国的东西。

    第二,要注重原创的故事性,在这个领域要增强对原创人才和原创价值的发现以及评判。不讲好故事就不要去做动漫。没有一个好的故事深入人心,不体现一种精神,那这个东西到底要做出来是没有意义的。在抓好卡通形象原创的同时还要抓文化的原创。

    第三,要在政策的普惠上下工夫。不能因为某些揠苗助长的扶持或者政策补贴而产生新的市场不公。

    第四,在传播的渠道上要突破某些固有的行政限制。在传播渠道上要创新,比如三网融合、手机、无线网络等。再有,一些指挥棒和统计的数据不要过分地鼓励分钟数,指挥棒一定要精准。

    杨淦谈到,六中全会指出我国要建文化强国。动漫游戏是文化产业中文化和科学结合最紧密的,而且是最有可能占整个GDP1%到2%的产业。真正成为文化强国,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动漫游戏行业就应该占GDP的1%到2%。

    未来中国动漫最大的企业可能会出现在手机动漫领域

    杨淦认为,手机动漫将是动漫产业下一个增长极,应该会成倍地增长。未来中国动漫最大的企业可能会出现在手机动漫领域。杨淦认为这基于三个原因,第一,中国市场有7亿部手机;第二,3G技术在解决用户下载的速度上有了技术保障;第三,随时随地的通信消费方式将会推动这项业务的迅猛增长。杨淦表示,他无以复加地看好手机动漫在未来动漫领域的前景。

    牵手迪斯尼,实现优势互补

    谈到今年6月份中国动漫集团与华特迪士尼有限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杨淦透露,这次合作最大的不同是定位非常精准,主要是为了实现在动漫的原创与市场上的优势互补。迪斯尼需要中国的市场,动漫集团需要迪斯尼的原创研发。杨淦透露,这次合作的条文主要内容是跟迪斯尼共同打造中国动漫原创的研发中心。

    杨淦说,原创研发是动漫集团在这个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而迪斯尼在原创上有一个剧本工会,这样双方在技术和生产方式上就能实现合作和相互借鉴。

    杨淦认为,中国的文化非常深厚,有很多故事,但是我国现在的动画片不注重故事性。没有故事就没有生命力。一定要把中国文化的精神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以动画的表达手段来实现出来,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第五届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