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区文创企业超过2800家

2011年10月26日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成琪 杜平)近日,第12届世界漫画大会暨2011北京国际动漫周在北京石景山开幕。动漫企业频频落户石景山,石景山区究竟以何种魅力吸引了如此众多的动漫产业的盛事?石景山区区委宣传部部长王文光接受了中国经济网网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了石景山动漫产业的发展的思路以及下一步的规划。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石景山区委宣传部部长 王文光 中国经济网记者 成琪/摄


    王文光谈到,这些年来石景山区在整个动漫产业的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和扶植企业的发展。截至目前,石景山区政府共出台了20多项政策,每年拿出一个亿的资金用于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石景山区力求通过这些良好的服务,营造一个好的政策环境、吸引企业的入驻和发展。

    目前,石景山区的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已经超过了2800家,其中以网络游戏为主的企业超过了800家。王文光透露,我国网络游戏企业的前十名都有公司总部或者分公司在石景山区。这些企业的发展使石景山区的文化产业形成了很鲜明的特色。石景山区的动漫产业发展也得到了国家和相关部门的认可,曾先后被国家科技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认定为文化创意产业的示范基地。

    北京市已经有30个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其中有两个就是石景山区的,一个是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一个是北京市和文化部共同打造的中国动漫游戏城。应该说从全北京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来讲,石景山区打造的是文化和科技相结合的,以动漫和网络游戏、新媒体为特色的产业聚集区。

    王文光表示,今后石景山区将在聚集区的发展上再做进一步努力,使聚集效应更加明显,特色更加突出,产业发展形成一个全链条的更加合理的布局,做强做大,为首都的动漫网游产业发展作出贡献,也使石景山区成为全国知名的动漫产业聚集区。今后的工作核心之一就是要围绕着扶持动漫产业和打造聚集区下更大的工夫和力量,特别是中国动漫游戏城。

    王文光谈到,中国动漫游戏城不仅是未来引领石景山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也是首都文化产业的重大项目,做得好能够推动石景山和北京的动漫产业进入一个快速的发展轨道。今后将会同首钢、中国动漫集团等相关的单位。力求打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良好的企业发展服务平台,致力于吸引国内外一些文化产业的重点企业纷纷入驻,使他们形成集聚发展效应,这样使动漫游戏企业在未来有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首钢主厂区的产业调整,首钢相关的区域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政府将扶植发展,影视、3D技术甚至工业设计等等,使之形成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