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祖海:去年中国网游海外收入近2.3亿美元

2011年10月24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成琪 张翔 张晓晔 杜平)今天上午,第五届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石景山区召开。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网游市场以及游戏机市场的相关情况。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 成琪/摄



    庹祖海表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情况目前是呈现出规模持续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用户规模大幅增长,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海外市场进一步扩大等特点。

    第一、是市场规模扩大,截止到今年九月,全国有网络游戏运营企业1200余家,从市场规模来看,2010年互联网移动网游戏市场规模合计为349亿元,其中互联网游戏323亿元,增长率为25.2%,移动网游26亿元,增长率40.7%,其中海外市场收入将近2.3亿美元,较09年增长116%,出口数量超过100款。

    第二、用户持续增长。去年互联网游戏用户总数突破1.2亿人次,用户的增速超过了规模的增长,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发展的根本动力仍然健康。从全生命周期角度看,市场还未完全成熟,仍然处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以经营游戏为主的网吧总量为14.4万家,2010年网吧市场规模为771亿元。

    第三、游戏种类多样化。互联网游戏仍然占据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主导单位,但移动网络游戏比例近年来首次上升,达到7.3%,客户端游戏在游戏市场的类型中占有90%的份额,网游市场份额达7.6%,但是网游近来有迅猛增长的趋势,按移动网游游戏以下载单机游戏为主。 

    第四、投融资活跃。从目前各地管理部门汇集的数据看,新开设的网络游戏企业不断增长,去年以来大约新审批了近三百家企业,计划上市的网游企业依然很多。国内公司在海外的收购活动也很活跃,同时游戏公司对其他业务类投资行为也很活跃,跨界投资形成趋势。网络游戏公司投资影视、文学已经成为大企业的重要业务拓展模式。

    第五、政策环境日趋稳定。2010年6月文化部颁布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这是我国第一部网络游戏管理的部门规章,办法明确了网络游戏发展与管理的指导思想和宗旨,其核心是健康和适度原则。这一指导思想决定了有限制的发展网络游戏的产业政策定位,贯彻了平衡企业与消费者、个人与社会、游戏与生活的价值取向。办法从主体准入、内容管理、运营监管和市场监督四个环节,确立了网络游戏管理的基本思路。一年多来办法得到了有效执行,各地查处了一大批违法的经营活动,企业行为明显规范,社会对网络游戏的评价与反响进一步倾向于客观和理性。

    第六、当前国内互联网领域开放平台已成为大势,而移动互联网将拓展新的市场空间。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正逐步建立,这让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游戏的题材、类型和玩法更加多样化,以休闲为主的轻游戏、网页游戏、社交游戏较以支持类为主的实用游戏有较多的发展空间,政府监管将更为规范、严格和深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