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浦: 文化创意产业是产业中的高端业态

2011年10月14日 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杜平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记者杜平)   10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博士做客中经文化名人访,解读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做客中经文化名人访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做客中经文化名人访 中经网记者王岩/摄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 中经网记者王岩/摄


    文化创意产业是产业中的高端业态

    金元浦认为,从整体发展来看,文化产业的发展,包含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旅游业牵头,包括过去的民族演出的形式,各个地方发展的一些工艺品等等。处在比较低的,初级层次的文化产业形态。第二个层次,表现为各个地方的广电集团、电影集团、新闻出版集团以及一些大型的国资集团等。目前在我国占据了文化产业中的主导地位。从各省情况来看,国有大型集团在改制过程中,资源是国有的,人才资源也比较强大,相比民营公司而言,具有一定的垄断性。第三层次,就是创意产业。创意产业是在现代高新科技支撑下的新业态、新的传播方式,包括现代广告业、现代会展业以及新的理念指引下的休闲娱乐、体育等等。

    去年12月在纽交所就有14个公司集中上市,比如优酷、当当等,是更高的创意企业,代表着创意产业发展的更高层次。

    最近看拉手、美团、58同城、酷6以及一批虚拟产业经济形态的上市,都是采取现代企业制度,现代的投融资制度。

    再如女孩子喜欢的淘宝网,开创的是由电子商务带来的新的数字化媒体模式,数字化的商务运营方式,这种方式在以后的发展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的资金聚集是飞跃式的发展,所以是真正的跨越式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创意部分,是从第二产业提升到第三产业的过程。比如,过去做家具,现在家具可以通过更高的设计转变到了一个档次。再如做陶瓷,把陶瓷制品做成了更高的接近艺术品的时候,价值就发生了变化。

    但从长远来看,目前我国的创意产业才刚刚开始,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我国的文化产品出口很多,但都是文化制造业,比如铅笔、笔、纸及各种各样的用品。伦敦研究院有一个报告认为中国在整体文化产品的设计和运营中,原创力的部分只占2.5%,和西方国家有巨大的差距。

    现在要改变文化产业自身的一种形态,要从低级的状态向更高的层次发展,真正把文化产业做成高端产业。采用创意产业中的产业形态,那文化产业的发展就会突飞猛进。比如优酷网,上市之前一分钱都没挣过,通过6轮融资,融到1.6亿美元,到去年12月上市,挣到了很多钱,人民币达到几百亿,产业发展很快。虽然现在有落差,出现了新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是这个产业由低端走向高端发展过程中,适应现代产业发展规律必须走的道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