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楹联著作《楹联丛话》善本现身河北

2011年09月22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9月22日电(吕子豪 冉文园)河北省保定市蠡县县委宣传部22日透露,由清代著名文学家梁章钜编著的《楹联丛话》被此间藏家被发现。此书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系统研究楹联的著作,在楹联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据介绍,该套《楹联丛话》是藏家在纳高2011春拍所得。该善本包镶封面,版框内右侧大字镌刻篆书书名:楹联丛话十二卷。左侧小字镌刻:道光庚子夏日刊于桂林署斋。开本为25×15厘米,六册,十二卷。半框九行,22字,半黑口。版心单黑鱼尾上镌刻书名,下镌刻卷数、页码。初印,刻印精良。陈继昌序。每册有“康生之章”、“缪荃孙藏”、“缪荃读过”等印。

    据研究,该书由梁章钜于1838年开始编辑,1840年完稿,并刊刻,全书卷次为:故事、应制、庙祀、廨宇、胜迹、格言、佳话、挽词、集句集字、杂缀谐话。该书收录了宋代、明代、清初至道光年间的联话600余则,其中朱彝尊、袁枚、李渔、郑板桥、林则徐等人所录作品最为丰富。

    楹联自唐、五代肇始,千余年长盛不衰。梁章钜(1775--1849),清文学家,创作有《文选旁证》、《楹联丛话全编》等77种著作。其创立联话文体,首建分类体系,开中国楹联史之先河,被林则徐赞为“仕宦中,著撰之富,无出其右”。

    据悉,为表彰梁章钜功绩,中国设立了楹联最高奖“梁章钜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