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画家也要找“粉丝”

2011年09月16日 09:26   来源:解放日报   诸葛漪
    作为“喜马拉雅·顶层艺术投资论坛”首个主题活动,“海上旧梦·海派书画收藏与投资”论坛近日举行。艺术市场火爆,开启近现代书画大门的海派书画行情不温不火,原因何在?证大集团董事长、收藏家戴志康和崇源拍卖总裁季崇建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戴志康表示,海派书画价格上不去,与一个地方的文化自信、文化投资有关。今年春拍在西泠印社以1.7亿元拍出的任伯年《华祝三多图》,由他委托送拍。但由于买家至今没有付款,他打算把这件拍品拿回来。戴志康开玩笑说:“第一次想卖掉一件东西,还没卖成,看来我们的藏品出手的时机还没到。”季崇建认为,评估书画价格,与艺术水平、画家地位以及所在地域藏家实力相关。他笑言,画家也要找“粉丝”,长安画派市场看好,与煤炭业企业家助力有关。海派书画量不会少于京派书画,但由于地域局限,价格始终不上不下。海派画家另一大弱点是没有旷世之作,“特大作品非常少,特别是特大作品里面非常精的少之又少”;但季崇建同时也表示,海派书画有很多资源可以挖掘,一些新海派画家的山水、人物、花卉作品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