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之光》绘出中国形象 应以多种形式予以展示

2011年08月19日 15:54   来源:人民网   赵刚

    

 

神山之祭——藏族风情 苗再新画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问题一直是国家稳定和社会繁荣的基石。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清醒的认识到,只有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方针,才能使社会和谐发展,国家繁荣稳定。正是这种具有前瞻性的民族政策,最终开创了今日中国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然而,近年来,在社会发展大潮的冲击下,一些兄弟民族的衣着服饰、建筑风貌、生活习惯、文化风俗等都在逐渐消逝。有一次我到内蒙古采风,走在城市的街道上,高耸楼宇比比皆是,趋同似乎已经成为城市发展无法避免的宿命。更让人感到惋惜的是,与千城一面的城市类似,草原也丧失了最动人的风景。在那里,我没有看到向往已久的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和诗情画意的蒙古包,取而代之的是略显刺眼的分割草场的铁丝网以及草原公路上川流不息的大货车。但最糟糕的也许是那里的年轻一代正在失去自己的精神家园:许多人不会骑马,不识蒙文,不会搭蒙古包。沿途的见闻让我不由的沉思:面对快速消逝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

    1999年,中国邮政曾发行了以“民族大团结”为主题的56个民族纪念邮票,在之后的十多年里,这套邮票代表着中国的民族形象,担负了向社会公众普及56个民族传统文化和风俗特征的重任,具有一定的宣传和政治意义。但显而易见,这套全部是由两个身穿民族服装、展示本民族乐器的男女青年载歌载舞的画面构成的类似于宣传画性质的邮票,在承担保护56个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任方面,还需要有效的补充和强化的途径。

    2011年7月1日-5日,由民建中央画院、北京新圆明职业学院等单位作为主办方,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江山多娇·民族团结”的大型书画展。作为此次画展的特邀画家,我有幸能与许多书画界的泰斗和翘楚一同参展,但毋庸置疑,由著名画家苗再新先生酝酿了20年,辛苦创作了200多天的56幅表现不同民族生活场景的巨幅人物组画:《民族之光》系列作品成为此次书画展最引人瞩目的风景。这些作品表现的都是具有鲜明民族和地域特点的生活场景,具有特定的精神内涵和民族风情。如:大气磅礴的安塞腰鼓表现出汉族昂扬向上、激情洋溢的精神气质;奔驰的骏马和威武的草原汉子举行的套马比赛表现出蒙古族豪迈的英雄气概;巍峨的雪山、虔诚的朝拜表现出藏族人民对心中信念的神圣坚守……

    可以说,《民族之光》构成了一部浩瀚博大﹑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画卷,具有极高的宣传和艺术价值,书画家人士对此也有较高评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说:“56个民族组画《民族之光》,每一幅画作都表现一个民族的生活场景,既要突出各民族人物特点,又要表现出各民族人物生活习惯的不同,苗再新先生能够如此精确地把握画作中的主题与风格,既显示了他的画功深厚,又显示了他对国家和民族的一腔热忱。”著名画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刘秉江先生说:“无论是苗再新先生的绘画技法还是画作内容,这些作品都具有开创性的意义,真切展示了今日中国国富民强、团结和谐的崭新形象。”

    我与苗先生并不熟识,但他的画作让我读出了一种对可能消失的美学概念的眷恋,一种对正在褪色的民族特征的深沉关切。我暗自欣喜,终于有人站出来做了早就该做的事情。为此,我有个想法:如果能把大型组画《民族之光》印成新时期展示民族大团结的邮票予以推广和宣传,将是对中国国家和民族形象的一次极大提升。而且,除了邮票之外,这套能够代表崭新中国形象的画作还可以多种形式予以展示,如国内知名品牌服装:李宁、森马、唐狮、以纯乃至中小学生校服以及一些知名工艺品:景德镇瓷器、淄博陶瓷、北京雕漆、景泰蓝工艺品等都可把《民族之光》画作作为背景题材,设计多种形式的服装和工艺品,这样一来,既是对民族服装和工艺品等领域市场的全新拓展,又能弘扬各民族优秀的传统和文化,而且还能起到更好的凝聚人心,增强民族团结的作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我们拭目以待:如能真正将苗再新先生创作的大型组画《民族之光》所代表的中国形象印成邮票或者以服装、工艺品等多种形式的形象予以展示,今日中国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将为世界更多热爱和平和致力于各民族团结的有识之士所了解,盛世中国的崭新国家形象将在神州大地的热土广为播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