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奥·努奇:观众的热情让我再望《弄臣》

2011年08月16日 16: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伦兵
    8月25日至28日,威尔第的歌剧《弄臣》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连续第三年唱响。因为有了世界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里奥·努奇,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前年来北京演出了《弄臣》,里奥·努奇扮演的利戈莱托惟妙惟肖,特别是他演唱的《复仇二重唱》更是成为全剧最受欢迎的唱段,并被热烈的掌声邀请下又唱了一遍。《弄臣》因而成为当年歌剧演出最为火爆的一场演出。里奥·努奇当即承诺第二年再来演《弄臣》。去年,里奥·努奇不仅如愿再演两场《弄臣》,同时还举办了一场独唱音乐会。《弄臣》二重唱被他在国家大剧院演唱了9次,这实在是一个奇迹。今年,里奥·努奇又来了,演出的剧目还是《弄臣》。记者日前对这位已经演出了460场《弄臣》的著名歌唱家进行了采访,他说:“我想,热情的观众是我无数次再塑‘弄臣’的关键之一,对我来说,每次演‘弄臣’都是新鲜的。当然,这也包括不断与新的团队合作。” 

    一定要呈现给观众

    最好的威尔第

    《弄臣》对于里奥·努奇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是其艺术人生的一个辉煌成就。里奥·努奇说:“前不久我刚刚完成了在法国奥朗日音乐节的《弄臣》演出,这是我的第460场《弄臣》。加上音乐会、慈善演出等等,我演利戈莱托起码有上千次了。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世界第一弄臣’,我只是以我的理解和诠释方式,通过我的演唱和表演,塑造了一个我心目中的威尔第写下的弄臣。很荣幸,这么多年下来观众们能喜欢这个‘弄臣’,并且能获得这么多人的认可。我想是大家还没有听到更多的好的演绎而被我‘蒙骗’了。我只能说,中国观众太热情了,这不仅是演出现场的掌声,也包括你们赠予我的‘世界第一弄臣’的称号,感谢你们对我的喜爱,这让我更有动力为你们好好地演出。欢迎你们这一次再来看我的演出,看看这个‘弄臣’是老了唱不动了,还是比去年更好了。”

    里奥·努奇第一次演《弄臣》是38年前,他对那次演出记忆犹新:“38年前,也就是1973年10月,那是我初演‘弄臣’一角,女高音吉尔达由我妻子扮演,那时她还怀有六个月的身孕。当时我31岁,当晚演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掌声和欢呼,那是我事业的巅峰,而‘三口同台’演出带来的幸福与满足,至今让我记忆犹新。这也是为什么《弄臣》这部歌剧对我有着不同一般的意义。人们都认为我是威尔第歌剧的专家,是的,我在飞往北京的飞机上还读书学习,读威尔第的书常常能够给我灵感。2013年是威尔第诞辰130周年,全世界的歌剧院都在请我去唱《法斯塔夫》,观众要看到的是最棒的威尔第男中音,虽然我自己并不认为我就是第一,但一定要给观众最好的威尔第。” 

    中国演出开返场先例

    在歌剧中返场演唱,只有在咏叹调唱得特别好的时候才有,而二重唱返场再唱一遍,在世界各个剧院都是罕见的。里奥·努奇告诉记者:“我并不了解这里的观众对歌剧的理解和对我的了解有多少。我完全没有想到那一次的演出是那么成功,中途返场再唱一次‘复仇的钟声即将敲响’,这在之前是不曾有过的。那之后的四天,我在马德里再唱《弄臣》,我也把那段‘复仇’返场再唱了一遍,这是黎塞乌剧院150年历史上的第一次‘复仇’的返场。西班牙人非常惊讶,他们就问我:‘天啊!你哪儿来的如此激情给观众唱两遍?!’我告诉他们,只有一个原因,因为四天前我在北京这样唱了!我记得第一年是我们帕尔玛的原班人马,去年就加入了中央歌剧院的乐队和合唱队,今年我知道是要和国家大剧院自己的乐队和合唱队一起演出,这让我很兴奋。去年曾经和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了一场我的独唱音乐会,他们都是很棒的年轻人,我喜欢他们带给我的新的讯息,和他们在一起让我觉得自己也年轻了不少。我也听说了大剧院合唱团虽然年轻但是成长惊人,我很期待和他们一起来完成这一次《弄臣》的演出。我相信我能和他们,同时也是和指挥吕嘉一起,创作出更细腻动人的‘弄臣’。”

    里奥·努奇对记者说:“我和《弄臣》的结缘也很有趣。有一次唱完了《弄臣》,我又跑到苏黎世唱《西蒙·博凯涅拉》,然后去斯卡拉歌剧院唱《夫斯卡里父子》和唐尼采蒂的《爱之甘醇》。但当唱完这些歌剧,我决定除了威尔第的歌剧,不再唱别的作曲家的作品。威尔第的作品赋予了我很多特别的意义。我喜欢威尔第,并不因为他是非常著名的作曲家,而是他总能够深刻地感受到最真实的社会生活,并用最朴实,最真切的方式将其表现出来。他所塑造的角色具有深刻的社会性,同时,他可以用生动的语言和细微的动作捕捉到生活中最鲜活的镜头。其中,我最喜欢出演的是‘弄臣’这个角色,这个人物如此复杂、鲜活,有的时候让人愤怒,有的时候又让人充满同情。其实我一直无法诉说我对‘弄臣’这个角色的理解,因为我也在继续地探究和体会中。但这部作品反映了当时欧洲的社会生活,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充满人情味的小人物。他努力地讨得贵族们的欢心,却对自己女儿的死万般无奈,在他身上有着人性脆弱的一面,也放映出当时复杂的社会情况。” 

    中国年轻歌唱家

    有着最好的年华

    这一次,除了里奥·努奇等再次主演《弄臣》,还有一组中国演员主演《弄臣》。里奥·努奇谈到对中国歌唱家的印象时说:“我记得去年我在国家大剧院办过一场大师班,那时我见到了两位非常年轻的中国演员,一位叫孙砾,一位叫周晓玲,我告诉他们如何发音、如何用气、如何表演,这都是我多年来的经验,这也是我的优势。但是他们现在有着最好的年华,他们拥有年轻的声音和无限可能的未来。比如去年同台扮演公爵的弗朗切斯科·梅里,他是一位非常棒的男高音,他很懂得控制自己的音色和表演。我已经跟他合作好几次了,但每次依然期待着跟他的下一次合作。这一次他还来唱公爵,我想中国观众可以一饱耳福好好听听《女人善变》这个咏叹调。”

    里奥·努奇告诉记者保持艺术青春的秘诀:“我想之所以能唱到现在,并且还能被中国的观众如此喜爱,这全是因为我对歌剧的热爱,这是我一生的事业。我很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所以我不怕苦,一直寻求适合自己的演唱方法,同时也不断研究乐谱,努力塑造人物,我想这是我成功的关键。至于别人总问我保持良好状态的秘诀——幸福地生活。我有幸从事了世界上最好的职业,能够不断地与年轻人在一起演唱,这是我青春的动力和幸福的源泉。我热爱骑自行车、骑马健身,我适度饮酒,但绝不抽烟。我喜欢学习,读书,读书能让我智慧地生活。还有一个秘诀非常重要——要学会被爱。我被我的第一个‘吉尔达’爱了四十多年了!” 

     梅里:

    再演一个坏公爵

    弗朗切斯科·梅里是目前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中十分优秀的一位,他的歌声清澈流畅,去年在国家大剧院一连演出了《弄臣》和《爱之甘醇》,受到观众的好评。今年,梅里将重返国家大剧院,再次出演《弄臣》中的公爵,梅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爵是一个坏角色,很花心,因此我要演出来让大家都恨他。”

    说到出演公爵,梅里告诉记者:“去年在大都会歌剧院,我演出了《弄臣》,也是出演公爵,在大都会歌剧院演出对一个歌唱家而言不仅是事业上的推波助澜,更是一个行业最高领域的机会。从那里我学到了很多,这些知识同时也鞭策我继续努力。今年11月在英国皇家歌剧院,我将参加歌唱家多明戈的音乐会,在那场演出中我们会演唱《弄臣》第三幕,我依然扮演公爵,多明戈大师则扮演弄臣。在我对公爵的理解中,最直白的理解就是他太坏了!这种坏不是口头上描述就可以形容的。弄臣对他而言就是一个玩物。但其实利戈莱托的真实性格并非这样,但在面对公爵时会隐藏自己。两人就是主人与玩物的关系。能和里奥·努奇大师一起合作,我很幸运,他赋予我的不仅是对舞台上人物性格、行为的深入理解,还有他作为一个大师的艺术魅力。我想任何一个人都能感受到里奥·努奇大师对于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这对于我们这些年轻演员是很受感染的。”

    梅里是第二次来北京演出,他对北京有着较深的感情,他说:“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有太多的文化底蕴,和欧洲、美国的风情完全不同。上次我去了长城,实在是太壮观了。但很遗憾没有时间去更多的地方,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时间来探索这个国家。”而接下来的计划,梅里将再次演出《爱之甘醇》,他说:“我实在是太喜欢这部戏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