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起舞”描绘幸福银川

2011年08月10日 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季 妍 张东旭

    

 

  5月6日,宁夏银川踏歌起舞文化工程“幸福银川”广场民族健身舞活动正式启动。图为市民在宁夏银川南门广场上跳民族健身舞。

 

    近年来,宁夏银川市文化艺术馆本着“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和“公益演出、群众受益”的活动原则,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在群众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方式和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思路,大胆尝试,打造出了一批彰显银川地域特色的文化精品工程,开辟了群众文化工作的新天地。

    “相约星期六”: 搭建百姓大舞台

    为展示百姓艺术魅力,丰富银川市民的群众文化生活,培养和打造更多的群众艺术明星,银川市于2010年5月推出了“踏歌起舞”文化系列工程“相约星期六——百姓大舞台”玉皇阁广场“百姓之星”才艺PK大赛活动。该项活动集娱乐互动为一体,以群众参与性强、普及面广、个人艺术展示门类多为特点,采取自愿报名、团体推荐、公开选拔的形式展开,通过每周六进行周赛、月赛、总决赛,从中评选出银川市的“百姓之星”。活动创建以来,得到了银川市民的广泛参与,单位、团体和个人竞相报名参演。至今,“百姓大舞台”已演出40余场,有近万名群众登台献艺,10万余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演出。

    “相约星期六——百姓大舞台”活动围绕百姓需求量身定做,一开场即受到市民的热捧,社区居民、退休职工、在校学生、农民工等都成了这个舞台上的主角,许多文艺爱好者得以在这里亮相、成长。今年的“相约星期六——百姓大舞台”活动已于5月21日拉开帷幕,活动将历时4个月,展开包括周赛、月赛、决赛在内的17场演出,营造百姓明星周周展演、月月推选、决赛精彩的大赛氛围。银川市文化馆的专业老师还将对参赛选手进行免费辅导,使参与者以最好的状态登上舞台展示风采。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成了玉皇阁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的铁杆“粉丝”,越来越多的文艺精品也从这个舞台上诞生。“相约星期六——百姓大舞台”已经成为银川市家喻户晓的文化品牌。此项活动的开展,为爱好文艺的群众提供了展示艺术魅力的机会,大大提高了群众文化活动的社会参与性与关注度。

    舞动“幸福银川” 群众受益

    近年来,银川市全民健身事业不断发展,广场健身人数不断攀升。根据这一需求,银川市文化部门今年推出了“幸福银川”群众广场民族健身舞活动。这是“踏歌起舞”文化系列工程的又一全新推广活动。银川市文化艺术馆舞蹈专干将广场舞与健身活动结合起来,精心编创了回族沙巾舞、东北秧歌及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舞蹈等12套具有各民族特色的广场健身舞,并培训了200名社会文化辅导员,根据“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包片辅导、活跃基层”的服务理念,深入银川市的广场、农村、社区、学校进行包片辅导,将民族健身舞进行免费培训推广,目前已培训群众10余万人次。同时通过开展免费发放学习光盘、举办广场民族健身舞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范围,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广场健身舞的行列当中,体验运动的快乐,感受艺术的魅力,沐浴文化的阳光。

    “广场歌曲大家唱”有声有色

    “广场歌曲大家唱”活动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目的,通过定期在社区广场举办群众性演唱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台上台下互动共唱的积极氛围,使广大市民在参与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进一步激发热爱生活的热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银川市文化艺术馆以“突出特色,加强公益培训”为基准,于今年3月举办了“广场歌曲大家唱”培训班,对社会文艺团体、社区、农村的300余名文艺骨干进行培训,并在文化馆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的主题,在银川市各个社区广场进行传唱红歌活动。活动举办以来,银川市先后有100多个社会文艺团队、万余名群众参加演唱,其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7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四渡赤水出骑兵》等一批红色经典歌曲吸引了众多市民捧场,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此项活动参与群众多、惠及群众广、社会影响大,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和极佳的社会效果。

    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银川市文化艺术馆打造的一系列文化惠民品牌活动,为银川市民搭建了更广阔的艺术舞台,充分发挥了文化馆以文娱人、以文化人的作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