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齐国:正确认识高铁 还它一个本来面目

2011年07月31日 15: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王齐国 成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成琪 张翔 张晓晔)第六届“创意中国 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今天的主题是高铁经济与文化产业。北京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王齐国在会上呼吁大家要正确认识高铁以及高铁带来的机遇。

    王齐国认为,如果7月23号高铁没有出现事故,可能现在每一人,还沉浸在中国拥有最高速铁路的兴奋中,会忽略很多由高铁带来的不利影响。但是7.23以后,很多人又盲目的认为,中国发展高铁的方向是错误的,因此现在有很多不利于高铁发展的观点在媒体、网络上流行。

    王齐国表示,我们应还高铁一个本来面目,要正确认识高铁发展给中国带来的机遇,给中国文化产业带来的机遇。

    王齐国谈到,首先、高铁的开通极大的促进了文化人才的流动。人才流动有两个特点:第一是高级人才的流动,比如具有创意、策划、研究特长的一类人才,这些人才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流动,促进中小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第二,中小城市产业工人向大城市集聚,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中,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文化产业发展要素当中,人才也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高铁的发展会促进人才的流动。

    第二,高铁会促进区域经济、区域文化产业向差异化方向改造,促进文化产业内容和项目向差异化方向改造。在没有高铁的环境下,很多地方文化产业项目同质化很严重,尽管文化产业有规模化的需求,追求效益,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文化产业反对普遍化。

    王齐国谈到,比如济南到泰安,即使在没有高铁情况下,也只有30-40分钟的车程,如果都发展旅游产业,是不对的。高铁可能给这些文化产业项目带来灭顶之灾,所以沿线的有些中小城市必须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即,要使文化产业向差异化方向转变和改造,这样做是为了更好的竞争,为了做好品牌。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