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波:制定政策应顺应文化产业发展实际

2011年07月31日 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吴江波 成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成琪 张翔 张晓晔)第六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今天的主题是高铁经济与文化产业。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吴江波谈了高铁对于文化产业的影响。

    吴江波表示,中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我们通过制定政策来实现这个目标,这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出台的政策,只有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顺应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才能是一个好的政策。

    吴江波谈到,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增加了沿线城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将形成由点及线,由线及面的带动的格局,这对文化产业的影响是突出的。


    吴江波认为,高铁从四个方面影响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首先,高铁影响整个产业文化的布局。不仅影响到区域化的布局,同时还要影响到整个沿线的带状布局和线状布局。

    二是影响到文化产业发展的结构。

    三是影响文化产业消费市场的结构,高铁会带来更大的文化旅游消费和文化休闲消费。

    四是影响到从业人员的流动,进而也影响到文化企业本身的布局。吴江波认为,高铁沿线城市之间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的流动将会大大的增加。文化产业在高铁沿线一体化发展,甚至说竞争化发展的现象,也将会变得越来越突出。

    最后,吴江波表示,从宏观上来看,高铁将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起到十分巨大的促进作用,但同时对各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并存。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