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斯科:创意经济最重要的不是生产链

2011年07月30日 1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特赦局,知识管理处处长、创意经济发展项目负责人弗朗西斯科·辛普森西奥(Francisco Simplicio) 成琪/摄

 


    中国经济网 北京7月30日讯(记者 成琪 张翔 张晓晔)第六届“创意中国 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今天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特赦局,知识管理处处长、创意经济发展项目负责人弗朗西斯科·辛普森西奥(Francisco Simplicio)发表了关于全球创意经济发展的演讲,他表示,创意经济主要包括十方面的特点: 

    首先,创意经济比其他经济更具有弹性。弗朗西斯科表示,如果衡量一下进口、出口和贸易的一些数据,也就是全球各个国家之间创意经济的贸易数据,我们会发现所有其他的经济部门都经历了至少12%的紧缩,但是创意经济还是不断在发展当中,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惊喜。创意经济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还具有巨大的潜力,而且会让他们的经济更加多元化,创意经济现在成为全球经济领域当中一个最具有多元性,最具有活力的领域。

    第二,南南贸易之间的不断增长,我们以前都认为发达国家都有他们自己的一些渠道,所以一般来说创意经济都是由北向南进行一个流动和发展,但这其实是过去一种情况,现在新的现象已经不是如此了。

    弗朗西斯科表示,过去的商品都是从北向南进行发展,但是这一贸易额已经发生了一个下降,发展中国家的创意产品对外输出在大幅的增加,我们在看数据的时候会发现,这里边的增长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在亚洲,尽管有很多的人才,但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只是一个进口者,而不是一个出口者。只是作为进口方的话,不是一个长期的发展策略,就长期而言,我们需要一个全球的系统性的整合,从而去除贸易障碍。

    弗朗西斯科谈到,目前创意产业的产品输出现在发展中国家占到了全球份额的43%,这是非常大的一个份额,但是对于创意的服务,发达国家仍然占83%,这说明了现在创意服务方面原有的趋势还是在的,并没有发生巨大的改变。但是当前,创意产品中中国是最大的出口国,而且增长的速度也是非常的快。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个趋势还将进一步的增长,美国是第二位。

    第三,组合性的战略选择能带来比较好的环境,来不断促进创意经济的发展。弗朗西斯科表示,这个组合普遍是比较复杂的,它需要解决不同的问题,对于不同领域、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方案。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我们发现创意经济是一个跨行业、宽领域的经济,它需要不同的一些领域的合作。

    第四,创意经济领域当中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具有重大的挑战。现在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来进一步去了解知识产权的保护,而不仅只是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当然我们需要一个全球的平台进行这个方面的讨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很多挑战,这些挑战需要我们进行不同决策来保证。我们都有自己恰当的解决方案来解决相应的知识产权问题。

    第五,宽带在很多发达国家都不是问题,但是在很多发展中国家是一个问题,现在创意经济不断发展,需要宽带这种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和发展。如果说这个投入没有的话,一定要尽快并且高效实施这个战略。

    第六,创意经济和其他经济不一样,其他经济只有几个相关方,但是创意经济却有很多利益相关方,所以我们必须要去考虑所有利益相关方他们的想法和他们的权益。

    第七,许多人相信中央政府影响很重要,如果有中央政府的支持,那是非常好的。创意产业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有很多直辖市在进行一些尝试,在当地层面上进行发展,这是非常的成功,非常好的一个情况。


    第八,生产链并不是非常重要,不要总是想生产链,如何来创造价值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种新的思考模式,是非常重要的。

    第九:非常难说创意经济产业有新的需求,我们能够看到消费者花费更多的钱在创意产业行业上,在有一些国家做的非常细的研究,说穷人花4%的收入在创意产业方面,而且份额在不断增长,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所注意的一点。

    第十,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方式来发展创意产业,不能一刀切。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