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球文化产业学院奖”入围名单揭晓

2011年07月15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全球文化产业学院奖组委会获悉,随着文化产业在全球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后金融危机时代,文化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已经成为新兴经济体和传统经济发达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在此背景下,第六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将继续通过“全球文化产业学院奖”评选,广泛关注全球范围内的优秀文化产业理论专著、文化产业园区和创意城市,并通过学术评选活动,激发文化生产活力,激励文化产业自主创新。

    本届“全球文化产业学院奖”启动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本着对奖项透明度和公信力的把关,本届全球文化产业学院奖组委会从世界各地文化产业相关主管部门、大学及研究机构和全球知名文化产业专家学者的数百个推荐名单中,经过严密的评审流程和严格筛选,分别从文化产业学术专著、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和文化产业领军城市三个领域,共推选出22个入围单元角逐“全球文化产业学院奖”。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文化产业学术类公益评选活动和一个以大学为核心的学术评选活动,“全球文化产业学院奖”一直致力于通过重点考核和评判国内外文化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力推世界文化产业的优秀成果和经典案例,并着重于以学术的引导力和测评力反映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广泛关注全球范围内具示范性和领军性的创意城市、富有特色和具有典型性的文化产业园区以及具有引导性和创新性的学术专著,并通过评选活动作为纽带,加强中国文化产业产学研等诸多方面与国际的交流和接轨。

    第五届“全球文化产业学院奖”将于2011年7月31日在第六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闭幕式上揭晓获奖名单并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

    第五届全球文化产业学院奖入围名单

    1.全球文化产业学术专著“思想驱动奖”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城市文化消费报告》
    陈少峰:《文化产业读本》
    祁述裕:《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厉无畏:《创意改变中国》
    范建华:《文化与文化产业发展新论》
    (荷兰)斯米尔斯、斯海恩德尔:《抛弃版权:文化产业的未来》
    (美国)斯科特:《城市文化经济学》
    (澳大利亚)金麦克:《中国新创意集群》

    2.全球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创新引领奖”

    曲阜新区文化产业园区
    杭州西溪创意产业园
    北京CBD—定福庄传媒产业走廊
    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深圳园区)
    台湾新竹科学园区
    (澳大利亚)悉尼文化和创意产业园区
    (英国)曼彻斯特北角创意园区
    (韩国)坡州版产业园区

    3.全球文化产业领军城市“创意示范奖”

    浙江省杭州市
    海南省三亚市
    陕西省西安市
    湖南省长沙市
    韩国首尔市
    澳大利亚悉尼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