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春拍开槌 全民收藏热 别让金钱湮灭了文化

2011年05月22日 08:10   来源:新华网   

  5月19日到25日,嘉德与翰海两大拍卖公司将相继举办2011年春季拍卖会。每逢拍卖,价格常常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从经济角度来衡量,在全社会兴起的“收藏热”,无疑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据统计,目前中国的收藏者已经接近1亿。收藏家方继孝认为,当前的“收藏热”已经有些“全民运动”的味道。众多收藏者中,80%以上的人多少有些侥幸“捡漏儿”发财的心理。就现实情况来说,大多数有价值的藏品已在真正的收藏家手中,市场上的精品不是被高价拍走,就是私下流传交换。但不管怎样说,中国在2010年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

  从收藏市场的价格看,瓷器、古旧家具、古代书画和少数近代书画的价格较高,古籍善本次之,而尺牍碑帖、诰命奏章等文献,价格较低。但在以往的收藏历史上,价格排序恰恰是倒过来的。荣宝斋前副总经理米景扬表示,与瓷器相比,古墨传世数量并不多,也有皇宫内务府御制的精美之作,但其文化内涵并不为多数收藏者认识。方继孝介绍,现在收藏市场上,陈独秀和胡适往来信札的价格,远低于一只清代青花瓶或两把紫檀“官帽椅”;钱穆、老舍这样的学者文人,其书画价格甚至不到当代书画家作品价格的十分之一,这也并不合乎文化价值的定位。

  嘉德拍卖公司的市场总监孙杰表示,一件艺术品并不能仅以年代的久远与否来判定其价格。在国际市场上,仅有50多年历史的毕加索画作,其价格远超许多有500年历史的艺术品。不过,从国内市场上来看,也确实有不少具有较高历史文献价值的物品,因收藏需要较高文化修养,内行人少,其价格被低估了。

  对此,原燕山出版社总编辑赵珩不无忧虑。他认为,中国收藏历史悠久,过去只是小众活动,囿于文人、官僚之中。近年来,收藏从传统小众行为变作全民大众行为,又包含了投资升值的功能,难免滋生流弊。收藏品有“在途”与“在库”之分,原本到了收藏家手上,就应该属于“在库”。但现在90%的收藏品会重新回到市场。甚至有人戏称,每年春季拍卖买的东西,到秋季拍卖就可以卖出去了。在这样的环境下,究竟有多少收藏品能为文化研究所利用?在收藏这项文化活动中,其过程的趣味与享受应大于占有的欲望。

  历来收藏者有“高者近儒,低者近丐”之说。近儒者,即以自身文化学养,借助收藏物品,探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发展轨迹,多少兴亡事,说与子孙听;近丐者,徒求物值几何,在金钱的追逐之下,又有多少极具价值的文化遗存化作云烟? 殷燕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