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纪录片《家乡至味》,探索发现汉代火锅文化代表品牌季季红

2022年04月20日 12:13    来源:中国网   

  2022年4月16日,CCTV-10探索·发现频道《家乡至味》第24集准时开播,跟随着纪录片的镜头,观众们走进了赣鄱大地,共同品味江西人对香辣味道和对火锅文化的偏爱,以及最受江西人喜欢的火锅品牌季季红,在屏幕前感受舌尖与味蕾的欢欣跳跃。

  江西寻辣记:汉代火锅文化源远流长

  “吴头楚尾,粤户闽庭”。江西地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地区的腹地,地缘优势显著。在《家乡至味》的本期节目中,伴随着人们尽情品味火锅的镜头,画外音将江西浓厚的火锅文化娓娓道来:“提到江西,独占鳌头的味觉高手便是辣。而诸多引人欲罢不能的香气中,火锅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辣文化的代表之一,火锅在江西有着深厚的底蕴。”

  火锅江湖,香辣锅底是永远不变的灵魂。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江西人对火锅的偏爱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底蕴。2011年,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发掘问世,出土了很多反映西汉海昏侯时代贵族衣、食、住、行、学等生活原貌的珍贵文物,堪称“王炸”级的考古发现。在海昏侯墓的考古现场,出土了一个椭圆体的三角支架青铜器,中间有一个类似小平底锅的容器,考古人员发现炭盘里有炭迹,还在椭圆体内发现了部分板栗、菱角等食物残渣。据海昏侯墓考古专家和领队杨军教授介绍,这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早的火锅,原来在2100多年前的汉朝,古代江西人已经在吃热气腾腾的火锅了!

  如今的江西人,完美地继承着2100年前西汉时期起流传下来的中国饮食文化基因,对火锅的爱一如既往。与川渝常用的牛油以去除动物内脏的腥味不同,季季红火锅使用的是植物油,让香辣味道更加温和,更能凸显出食材的本味。满天星和新一代辣椒在热油中激烈碰撞,辣味被彻底释放出来,再加入香辛料、桂皮等独创调味品,热辣滚烫的火锅底料散发出浓厚的香气,这就是季季红火锅独特的“香辣味道”,让人享受“辣并快乐”、“香而不腻”、“欲罢不能”的快感。已有20年历史的季季红品牌,在全国各地天南海北均有“粉丝”,更是成为江西人心中欲罢不能的“家乡至味”。

  年轻就要沸腾:从传承“汉文化”到引领“新国潮”

  《家乡至味》节目中,年轻人来到当地知名火锅“季季红”店内,一边享用美味火锅,一边休闲玩乐,体味平淡日常中的满足与美好。既能满足江西人对“香辣”的美味享受,又能赢得年轻人的喜爱,季季红靠的正是不愿意遵循旧味,并有所创新和突破的“包容万物,和而不同,兼济天下”的火锅文化,不断地吸取年轻人喜欢的元素,为古老的火锅注入新的活力,演绎着新时代“年轻就要沸腾”的品牌理念。

  去年底,季季红耗资数千万元、历时一年建设的最新一代“火锅新物种”——“第三空间”创新店亮相江西赣州,火锅+音乐现场+小酒馆+演出多位一体的方式新鲜感十足。通过打造“吃喝玩乐”一站式的火锅娱乐新体验,让“第三空间”成了赣州年轻人沸腾夜生活的新地标,带给年轻人与众不同的火锅文化体验。这种创新的理念,让季季红不断成长壮大,20年来仅在江西一省直营店就已经突破240家。

  火锅作为“美食文化”的重要代表符号,其传承与创新展示出红色大地上勇于海纳百川、吐故纳新的勇气与能力,在这个过程中,美食文化也得以持续传承与发展。如今,传承汉代火锅文化的季季红,借助火锅消费传播“美食文化”内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