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短视频帮助传播传统文化 助力非遗发展

2019年07月24日 15:32    来源:北国网   

  随着抖音短视频的迅猛发展,传统工艺、戏曲、武术、茶道、书画、民乐等中国传统文化开始走进大众视野。一大批非遗技艺传承人逐渐被大众知晓,并成为用户大众关注膜拜的“爱豆”。与此同时,短视频对各行各业的赋能和传播作用越来越受到认可和肯定。

  近日,有报道指出,短视频的助力让传统文化放下高冷身段,变得富有生活情趣和时尚气息。根据抖音平台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在传统文化类短视频中,传统工艺、戏曲、武术、茶道、书画、民乐等内容最受欢迎。

  其中,油纸伞技艺在抖音的“复活”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抖音传统文化运营负责人陈海峰在采访中表示,短视频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更好的表现形式。以非遗的油纸伞为例,过去的传统媒体报道,可能是一篇图文素材娓娓道来的报道,还未必被人所知道。一位油纸伞非遗大师在抖音拍了一段完整的40秒的视频,一开始就是高潮,这样的传播效果就非常好。

  这段关于油纸伞的40秒短片在报道中也登上了央视的大屏幕。短片的主角正是中国油纸伞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闻士善。闻士善是中国现有能独立做完一把油纸伞的少数几位传承人之一。他可以独自一人完成砍竹子、打磨竹子、穿针走线、搭建伞骨伞架等106道工序,完整做完一把油纸伞。

  几个月前,他开始在抖音上记录油纸伞制作的全过程。短短几十秒的视频,立即让他的伞在抖音走红,不仅圈粉高达56万,还给油纸伞的传承带来了新的转机。不少年轻人主动联系他,称要拜师学艺。这让闻士善喜出望外,“本来还在担心无人继承这项技艺,没想到年轻人愿意主动来学了。”现在网友会亲切地称:“闻叔的伞。”

  这些伞凝聚着闻士善一辈子的心血。多年来,闻士善一直潜心研究油纸伞的制作方法。一般制伞厂选用三年以上的毛竹来制作油纸伞,闻士善会选用六年以上的老竹。在制作过程中,他非常细致,锯料时长度会精确掌握,但凡有多余的竹筒,他都会扔掉,并且会根据同一个竹筒来制作伞骨。为了避免油纸伞长蛀虫,他还调整了过去制作油纸伞先刮皮后泡水的流程,把锯下来的竹子在水里泡上六个月,析出糖分。

  除此之外,他还将油纸伞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甚至国外的文化相结合,制作出了别具一格的油纸伞。闻士善这套独特的制作方法,让他的油纸伞受欢迎程度高于普通的油纸伞。

  长年累月地制作油纸伞,让闻士善的手上有了许多被竹子划下的伤口,指缝和手掌的纹路沾满了黑色的漆和胶,但他从来没有过怨言。“幸好以前没放弃”,这是闻士善经常说的一句话,他要把这项非遗技艺好好传承下去。

  做蜡染的成昊、做盘纸的李美娟、做蜀绣的彭世平大师......如今抖音上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非遗文化传承人,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播非遗文化,让非遗文化被更多人看见。

  短视频让非遗文化有了“走出去”的机会,目前在抖音上有2400余万条非遗文化的内容。陈海峰介绍,通过这些非遗文化视频,可以让越来越多90后、00后等年轻人明白,传统匠人和传统非遗大师坚持中国传统工艺背后所蕴藏的文化价值,以及所蕴含的历史和人文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