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集团举办京港学生电影交流活动 促进青年文化交流

2019年04月25日 16:09    来源:北国网   

  为深化京港两地青年学习交流、促进两地电影文化的融合发展,由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英皇集团、北京电影学院联合主办、百川汇及杜叶锡恩教育基金全力支持的“京港影艺汇首都-青年电影实习营”活动,让香港青年见证祖国的文化发展及人文变迁之余,也加深了对祖国的认识和归属感。

  活动中主办方共同协力,为推动京港文化融汇及培养青年专业人才出一分力。

  其中,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致力扩大香港与北京全方位交流,以加强两地合作、服务两地建设发展为宗旨,为两地繁荣做出贡献;北京电影学院作为中国电影人才培养基地,为这次的活动制定了完善的教学培养计划,学院的港澳台办公室则负责全面接待工作,融合香港及内地的不同教学理念,为香港学生们协调各院系的教学资源;而英皇集团乃多元化综合企业,对建设祖国不遗余力,活动中运用集团多年的电影娱乐资源,邀请香港知名导演、编剧及监制为学生进行培训,以旗下电影娱乐业务与北京电影学院紧密合作交流。三方同时响应北京市2019年工作目标,体现并推进北京成为“文化中心”及“国际交往中心”。

  在活动中学习,在文化中成长

  此次活动历时两个月,自2月初开始招募选拔了25名学生,至4月23日圆满结束,整个活动期间充满活力和浓厚的影视文化氛围,更培养了两地青年深厚的情谊。

  通过层层选拔,获得交流学习的学生首先在香港接受电影基础培训,以文化讲座的形式,每周都与影视工作者及文化讲者,如金像奖导演麦兆辉、金像奖影后毛舜筠、英皇电影制作及项目发展总经理邵剑秋等进行交流互动。

  上图:金像奖影后毛舜筠分享从演生涯点滴(点击查看图片

  下图:英皇集团执行董事杨政龙(前左三)、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会长施荣怀(前右三)与北京市政协委员杜家驹(前左一)、江蓝(前左二)及梁宏正(前右二)一同出席支持麦兆辉导演(前中间)分享会

  香港培训结束后,学生们带着对北京文化及风土人情的热切盼望顺利抵京。交流活动于4月15日在北京电影学院正式开班,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英皇集团主席首席助理兼战略发展投资总经理于晓楠出席了开班仪式。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致辞(点击查看图片

  仪式上,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表示:“北京电影学院非常高兴这次能够和英皇集团合作。电影学院建校60余年,被誉为‘中国电影人才的摇篮’。这次很荣幸能助力京港文化交流,为京港青年交流作出贡献。” 英皇集团战略发展投资总经理于晓楠也致辞预祝本次活动成功,希望香港学生们能学有所得。

  为了欢迎香港同学们的到来,英皇集团举办了欢迎晚会。英皇电影发行(北京)有限公司制作及项目发展总经理梁琳表示:“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促进京港两地青年交流,培育出更多的电影人才。”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也致辞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希望同学搭建起京港两地之间关系的桥梁。北京电影学院外事办公室主任李苒老师主持了此次晚会,并祝愿同学们在活动期间能够有所收获。

  发展影视文化,两地携手创新

  为期十天的京港交流让香港学生们大开眼界,对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赞叹不已,深切感受到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感,在北京的街头巷尾被传统文化的魅力折服,更通过传统文化的感知和交流,获得众多创作灵感和素材。

  活动的重点项目为学生分组构思以“京·承”为主题的剧本,每组由四至五人组成,需利用手机在两天内完成拍摄,再使用电脑进行两天的剪辑,制作出一条时长十分钟的自编自导自演短片,过程中得到北京电影学院的教授及学生全程指导,并于北京英皇电影城内作最终成果展示。

  上图:学生在北京地坛公园用手机进行拍摄(点击查看图片

  下图: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郭劲锋为学生指导

  4月21日的活动成果展示中,5组学生们分组展示了手机短片,主办方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及英皇集团主席首席助理兼战略发展投资总经理于晓楠均表示对此次活动中同学们的表现给予肯定。张健副书记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再接再厉,拍出更多更好的影片,为中国的电影事业添砖加瓦。”

  上图: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致辞(点击查看图片

  下图:英皇集团主席首席助理兼战略发展投资总经理于晓楠致辞

  英皇集团主席首席助理兼战略发展投资总经理于晓楠也在成果展示上致辞表示:“此次与北京电影学院强强联合,希望能够搭建京港两地文化沟通桥梁,积极促进电影文化交流,培养青年专业人才。”

  英皇电影发行(北京)有限公司制作及项目发展总经理梁琳(左一)、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郭劲锋(右三)为优胜组颁奖并合影(点击查看图片

  “京港影艺汇首都-青年电影实习营”活动的成功举办,是京港两地影视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也是合作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市场价值,有力促进了两地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对于加强京港两地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度交流合作及文化创意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