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怀

2013年10月24日 09: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研究员彭真怀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特别节目“文化消费是什么”。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人民大学地方政府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创院院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台湾实践大学特聘专任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人,河北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钟祥市、高安市等多个地方政府政策顾问。

  1996年以来,彭真怀坚持调查研究,一些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和省委书记、省长的重视,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回良玉和王岐山等都作过批示,对政策制定发挥积极作用。有影响的个人专著有《东北调查研究报告》和《西部调查研究报告》(分别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截至到目前为止,共有49项成果获得批示,其中有35项可以对外公开。

  彭真怀重点研究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近10年来实地考察了100多个县城和重点镇,分析了30多个典型案例。2006年向中央正式提出小城镇大战略,建议就此进行全党大调研。国务院研究室《决策参考》、光明日报《知识界动态清样》、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和《内参选编》、中央党校《思想理论内参》、中央政策研究室《群言》以及人民日报《内参》,分别报告了这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中央领导重视。目前,新型城镇化正在成为继1982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之后又一次制度创新。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彭真怀:有文化设施才能出现文化繁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晓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