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振省

2013年08月11日 15: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郝振省,首席研究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获“韬奋出版新人奖”。  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并留校任教,1985年获硕士学位。曾在中共北京市委政策研究室、中国新闻出版报社作政策理论研究和新闻编辑与管理等工作。1999年晋升高级编辑职称,同年调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任副所长,担任《出版发行研究》、《传媒》、《出版参考》主编。现任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2013年7月8日,郝振省院长在第五届数字出版博览会上发布了《2012-2013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  中国经济网王泽彪/摄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郝振省谈数字出版产业

    主要科研工作与成果

    郝振省先生长期从事出版理论研究和出版管理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主持国家和新闻出版总署的重要科研课题。  范卫平、王亚非、胡国臣、郝振省[3]

    ①  2000年参与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加强出版业宏观调控研究》,已通过验收;

    2002年至今参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出版通史》,其质量管理办法受到全国社科规划办通报推广,该课题最后被评定为优秀等级;

    2004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小康社会出版业指标体系研究》该项目属国家文化发展纲要的配套工程,已获得国家社科规划办高分通过。

    ②  1999年以来主持、参与主持或亲自承担总署有关科研项目,如《加入WTO对我国出版业的影响及对策》、《新闻出版业“十五”规划及15年规划》、《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新闻出版工作经验》,参与全国新闻出版局长会议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的调研和撰写工作。

    ③制定研究所科研选题规划,主持或参与主持多项科研项目,如《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调查》、《中国出版集团研究》、《中国发行集团研究》、《中国民营书业发展研究报告》、《国外新闻出版业管理体系》、《出版集团跟踪研究》、《中国出版蓝皮书》、《国际出版蓝皮书》等,其中有的已形成品牌。

    ④积极开拓市场,努力实现科研与市场的结合,主持或参与主持了山东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财经出版社等出版单位发展战略的制定工作,有的已经主管部委批准,作为文件下发。

    郝振省同志围绕改革与发展,撰写了一批有关出版产业方面较为有分量的理论文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晓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