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

2012年11月22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杂志总策划郭夏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张军峰/摄

 

    点进进入访谈专题:郭夏:中国文化想引领世界不能靠“卖古”


    新生经济学创始人郭夏,1957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中共中央党校。现任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杂志总策划、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

    经过三十多年潜心研究和三年多闭关著述,郭夏于2010年完成了经济学理论创新力作《解码经济》,创立了中国经济学家原创的新生经济学。新生经济学的理论新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G经济学。如果把英国的古典经济学看作是第一代经济学(1G经济学),把美国的现代经济学看作是第二代经济学(2G经济学),中国原创的新生经济学则是在古典经济学和现代经济学思想成果基础上创新形成的第三代经济学(3G经济学)。

    新生经济学是依据宇观经济学创立的全球经济学。宇观经济学是对宏观经济学的超越发展。充分利用人类太空开发和宇宙探索形成的新视界开展经济学研究有助于从科学理念上促进人类经济全球化进程,用宇观经济论指导全球经济战略和经济政策研究,用全球化带来的新生财富造福于全人类。

    新生经济学是高度前瞻的未来经济学。古典经济学的历史经济学是研究经济发展的前域经济学。现代经济学的动态经济学是研究经济发展的现域经济学。未来经济学是建立在宙变经济论基础上的后域经济学。经济规划、经济战略、经济计划、经济策划、经济展望、经济预测等概念都属于未来经济学范畴。

    新生经济学是基于电脑网络的网脑经济学。与古典经济学的沙龙经济学和现代经济学的期刊经济学不同,新生经济学是孕育经济脑的电脑经济学。比特经济学、软件经济学、网络经济学和脑库经济学都可以看做网脑经济学的创新支点和相关概念。

    新生经济学是多态化和复杂化的复变经济学。新生经济学的多态化体现为经济科学在经济教学、经济咨询、经济传媒和经济研究等多种领域的多形态创新。新生经济学的复杂化体现为对未来经济系统递阶累进的多元化和多变化解码理解。

    新生经济学是虚拟化的财智经济学。古典经济学聚焦资本和现代经济学关注投资不同,新生经济学把创造财富的灵魂归结为洞察虚拟经济的创新财智。知识经济、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都可以归结为财智经济。解码经济和新生经济学就是打造创新财智的经济理论核动力。    

    新生经济(Xinsheng Economy)是对新经济、创新经济、新兴经济和新概念经济的理论概括。通过广泛深入开展新生经济学研究必将为经济科学的知识创新开辟广阔天地。新生经济学(Xinsheng Economics)是聚焦新生经济开展经济学研究创立的经济学体系。新生经济学是一个有待开拓创新的经济学研究新领域和新学派。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郭夏著)仅仅是推动新生经济学创立发展的奠基之作。  

    为了推动新生经济学的传播和应用,郭夏结合经济创新发展的实际到世界生产力联盟、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商务部外国官员研修院、国家电网公司、上海电视台、中国经济网、宣讲家网站、《经济》杂志社等单位发表新生经济咨询演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主要咨询演讲的题目有:  

    新生经济与经济科学的超越之路

    全球经济治理与全球社会主义

    新生经济与当前经济热点剖析

    新生经济与中国经济新生化战略

    新生经济与生产力创新发展

    新生农业与惠农经济新战略

    智能电网与电力新能源战略

    新生经济与企业创新管理

    新生经济与经济创新战略

    新生经济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战略

    母婴经济与赴港生育的经济博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