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6日 刘伟平)

2016年01月25日 16:32    来源: 甘肃日报    

  ——二○一六年一月十六日在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刘伟平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张铁梁

  甘肃省省长 刘伟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二五”工作回顾

  “十二五”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这一重大使命,始终坚持八个发展取向,积极开展十大重点行动,深入实施“3341”项目工程、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意见及政策措施、“13685”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约束性指标,基本实现预期性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全省生产总值连续跨越两个千亿元台阶,预计年均增长10.5%,达到679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4.5∶46.8∶38.7调整到14.4∶36.8∶48.8,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转变。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丰”,总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城镇化率达到43%,比2010年提高6.9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9件,是2010年的3.53倍;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30.3亿元,是2010年的3.02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0年的43%提高到50.3%,科技进步综合指数从全国的25位提升到19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1%。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75亿元,是2010年的4.1倍。兰州新区生产总值达到125亿元,是2012年国家批复建区时的2.23倍。非公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38.2%提高到4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43.9亿元,比2010年增长110.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964.6亿元,比2010年增长101.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3000元和6900元,年均增长11.4%和13.2%。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最大任务,增加投入,加大力度,贫困地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五年来,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3.8亿元,是“十一五”的3.05倍;金融机构对贫困地区贷款余额3310亿元,是“十一五”末的3.29倍。建制村道路通畅率由40%提高到82%。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在58个贫困县实现全覆盖,金融服务网点在贫困乡镇实现全覆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51%提高到80%。贫困村动力电覆盖率达到94%。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102.8万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2.72万户63.48万人。建成贫困村卫生室5600个。一、二类低保对象保障水平超过现行贫困线标准,实现政策性脱贫。出台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特殊政策,统筹整合省级涉农扶贫资金增加革命老区扶贫投入,省级财政对民族地区州县均衡转移性支付补助系数高于其他地区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扶贫对象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4.8%,高于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增幅2个百分点;贫困人口减少到31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0.5%下降到15%。

  这五年,我们始终抓住政策叠加机遇,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发展的条件明显改善。充分发挥国家确定的兰州新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等政策性战略平台作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3.9%,累计完成投资3.2万亿元。公路网总里程14.01万公里,比2010年增加2.12万公里,实现省际主要通道和市州所在地通高速公路、县城通二级以上公路、所有乡镇和82%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334公里,总运营里程达到4245公里,兰新高铁等铁路开通运营,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建成投运。通航机场达到8个,年客运量突破900万人次,其中中川机场客运量超过800万人次。全省人民期盼半个多世纪的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二期工程开工建设。电力装机容量达到4643万千瓦,煤炭生产能力达到6700万吨,建成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全省风光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252万千瓦和610万千瓦,居全国第2位和第1位。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96亿元,建成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等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9%;农家书屋、广播电视、农村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实现全覆盖;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各级各类博物馆385个;建成集宣传教育、科教普及、文体娱乐等为一体的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11559个,占全省行政村的72%。农村4M宽带覆盖率达到65%,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80%以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