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四川将发展县域特色经济 培育一批生态旅游强县

2014年02月20日 1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2013年,四川民生事业和社会建设不断加强。广播电视村村通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全部免费开放。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取得新成就。继续推进了文化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完成省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重组。实现旅游总收入3877.4亿元,增长18.2%。

  加快服务业发展是2014年四川省调结构的重大任务,也是我省加快发展的重要潜力,今年要努力实现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实施服务业引领示范工程,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文化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积极培育100个服务业大企业大集团,全力推进1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区域中心城市服务业发展,建设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进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服务领域。突出生态和文化特色,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发展。

  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从多方面帮助农民提高收入水平。充分挖掘特色种养业助农增收潜力,加大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深加工支持力度,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培育增收支撑产业和区域特色品牌。

  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继续推进“五个统筹”、“五项改革”,在促进以城带乡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取得新的进展。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继续推进“五个统筹”、“五项改革”,在促进以城带乡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取得新的进展。突出生态、宜居、绿色、低碳城市理念,注重保护和传承城市文化,让城市融入自然,进一步提升城市内在品质。

  消费对稳增长有着基础性作用。要顺应需求引导消费,积极培育信息消费、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等新的消费热点,加快4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积极引导餐饮、白酒、茶叶等行业拓展和挖掘大众消费市场;创新服务消费、信贷消费、租赁消费等新型消费业态;搭建各类促销平台,在全省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举办500个以上地方性促销活动,繁荣会展和节假日消费市场。

  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加大区域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协调力度。持和引导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发展好生态经济和旅游经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走出一条依托生态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之路。

  构建多点多极支撑格局,关键是抓紧培育一批新兴增长点、增长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百万人口大县加快发展,分类指导平原、丘陵地区、盆周山区和民族地区发展县域特色经济,培育一批工业经济、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强县。

  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促进转制文化企业健康发展。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创建和全民阅读活动,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幸福美丽乡村(社区)文化院坝”建设。办好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艺术节和首届农民艺术节。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办好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和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抓好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支持文化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打造80余个四川独特的文化创意特色产品。做大做强省级文化集团,培育支持小微文化企业,鼓励发展非公有制文化企业。

  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全社会关注,务必抓好。认真实施总体规划和11个专项规划,强化工程质量和资金监管,推动高水平的恢复重建。全面完成城乡住房维修加固,基本完成农村住房重建,全面开工城镇住房重建。加快推进各类公共服务设施重建,促进灾区产业恢复发展和转型升级,建设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强生态修复保育及大熊猫栖息地生物多样性保护, 充分发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的作用。

  摘自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8日 魏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