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网红爷爷”诞生记

2020年11月19日 07: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柳王敏

  彭国飞如今成了杨木村的“红人”,他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在75岁时“火”了一把。抖音短视频、网络直播,这位年逾古稀的“网红爷爷”,如今在网络平台上获得大量粉丝关注和点赞。

  杨木村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山岭阻隔、产业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长时间制约着这个小山村的发展,2014年贫困发生率达到40.5%。

  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网信办驻村帮扶下,杨木村改善水、电、路等设施,铺设了15公里光纤,实现宽带入户,目前整村已实现4G信号全覆盖,全村已于2019年底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3%。

  网络通畅了,如何打造知名度,让更多村民受益?驻村扶贫工作队联合长沙市知名媒体,将网络直播培训班设在杨木村,手把手教村民如何做“网红”。

  彭国飞听到消息后,立刻就报了名。“他当时拿着自己的老人机,过来就说要参加培训班做‘网红’。”湖南省委网信办驻杨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戴海文说,“彭大爷很积极,对新鲜事物有着浓厚的兴趣。”

  培训班于2019年年底开班,彭国飞成了年纪最大的学生。“能够在网络上获得关注,这对家乡也是一种宣传,现在农村的土特产很多,要想办法卖出去。”他说。

  态度很坚决,但想“红”却不容易。经过多次探索,杨木村“网红”团队中的返乡青年彭超文最终锁定了抖音平台。镜头前,彭国飞披着蓑衣,诙谐地讲述一些社会热点话题,以会心一笑结尾。截至2020年11月中旬,“湘西飞爷爷”抖音账号已有345万次点赞和上亿次的播放量。

  “老爷爷会问要拍的段子长不长,他有时候也觉得压力大,台词长了担心记不住,但他十分配合,现在还跟着我们到芙蓉镇集市上直播带货。”彭超文说。

  2020年5月,彭国飞跟着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了长沙,走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参观学习。“社会变化这么快,我们不能掉队,要为乡村发展出力。”彭国飞说。在那之前,他从未走出过湘西大山。

  (据新华社长沙11月18日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