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成立

2020年07月27日 09: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学思

  7月25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协调委员会、中医药委员会宣告成立。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分别发来贺信、贺词。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等出席大会。

  李金早在大会上表示,保护传承发展中医药非遗任重道远,需担当作为。要推进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文化强国”“健康中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中医药非遗保护法制建设,推进中医药非遗生产性保护,推进中医药非遗与健康旅游协调发展,推进中医药非遗传播展示,推进中西医文化交流互鉴,推进中医药非遗有序“走出去”。希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协调委员会和中医药委员会积极作为,团结全国广大中医药非遗工作者,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把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有效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共同谱写人类健康安全的宏伟篇章。

  此次成立的中医药协调委员会、中医药委员会是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支持下,在中国非遗保护协会领导下,由全国中医药非遗科学技术工作者、管理工作者及中医药非遗从事保护、传承、研究、生产、经营等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委员覆盖全国各省区市,将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中医药非遗工作者的纽带,致力于研究、解决中医药非遗发展中的难题和问题,成为发展我国中医药非遗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目前,我国有传统医药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7项,中医针灸、藏医药浴法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2年至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支持1.13亿元用于中医药非遗的保护传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