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输出”大可多几个舞台

2021年03月10日 08:51    来源:北京日报    鲍南

  刘擎、罗翔等大众眼中的知识分子,近段时间成了《奇葩说》《脱口秀大会》等网络综艺里的“红人”,也带火了“人是目的而非工具”“审美的偏狭是一种智力缺陷”等文化梗。不过在观众感慨“吐槽也得多读书”时,也有不少人叹息“学术向流量低头”。对于知识分子该不该“出圈”的争论,激烈程度堪比节目里的辩论。

  在人们的传统认知里,知识分子就得埋头做学问,不能与流行为伍。如今他们成了网络综艺的“主咖”,社会惊艳之余惊讶更多不难理解。但仔细想来,知识分子的责任本就是生产并传播思想,过去很多知名学者作家也是社会活动的积极参与者,绝非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只要不是特意迎合媚俗流量,知识分子参加点脱口秀之类综艺节目,让对社会问题的讨论少点“纯撕”,多点文化味儿、思想味儿,顺道普及点专业知识,激发大家“多读书”的兴趣,有何不可?

  网络时代,阅读日趋碎片化,这与哲学、法学、史学等人文科学的艰深形成鲜明对比,也在无形中消解着大众对于后者的兴趣。人文领域的知识分子如果继续窝在象牙塔中,或者拘囿于教室的三尺讲台,恐怕会让公众对人文知识更加疏远。因此,知识分子不仅需要立足专业领域把学问做精,亦不妨面对大众寻找更多知识的“打开方式”,利用网上潮流进行一场人文教育的普惠。

  从这些率先“出圈”者的受欢迎程度也可以看出,已经有相当一批观众对“愚乐”心生反感。而人文科学恰恰能在急速发展的时代中,帮助人们找到精神家园。对于广大知识分子来说,寻找高企的社会精神文化需求与新技术新玩法之间的“黄金结合点”,透过逻辑、思辨感染更多人,也有助于矫正大众通俗娱乐的下行趋势。

  “我们如果不去做的话,只是满足了孤芳自傲的自满。”刘擎教授的话不无真诚。让“知识输出”多几个舞台,照亮更多人的生活,善莫大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