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的“凡学”,如此浮夸尴尬了谁

2020年11月19日 08:27    来源:文汇报    许旸

  原标题:“凡尔赛文学”带红“炫富产业链”?花式“炫秀”引发网友热议——

  冲上热搜的“凡学”,如此浮夸尴尬了谁

  最近冲上热搜的“凡学”,让不少网友直呼“上头”。某博主持续晒出看似优渥恩爱生活的文字,360度“壕无死角”的炫富内容,成了网上广为流传的段子,引发群嘲式围观,被网友们总结为“凡尔赛文学”,简称“凡学”——在社交平台用看似平和的反向描述,不经意间流露出优越感,完成一场云淡风轻的炫耀。

  有虚荣心,正常。但“凡学”往往在虚伪的“低调”和故意的“炫耀”之间,编织出悬浮与浮夸感十足的“海市蜃楼”图景,生活的追求维系在名牌堆砌、吃穿用度的高消费上,传递出扭曲的观念。更令人警醒的是,“凡学”渗透在不少流行“爽文”和付费网文里,蔓延出一条条加工制作“凡学”的“文字炫富产业链”。

  “这种新型写作手法的风行,引发大量二度创作,模仿文层出不穷。‘凡学’类文字贩卖的多半是对富贵奢靡生活的想象式崇拜,远离现实生活,也缺少精神价值引领,对受众是有一定误导的。”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汤拥华认为,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没有错,有时自黑式炫耀下也无妨,但若一味沉溺于社交网络的“虚拟繁荣”,甚至依赖“爽文”空中楼阁式“人设假象”,难免会因对浮华的攀附和渴慕,而丧失对多元幸福的想象,背离了分享表达的初衷。

  花式“炫秀”遭群嘲,被讽超出“正常成年人生活范畴”

  不妨看几条“凡尔赛文学”的经典例句:“老公竟然送了我一辆粉红色的兰博基尼,这颜色选得也太直男了吧。”“真心吃不惯法国这边的东西,好羡慕可以随时吃煎饼果子的你们呀。”……

  假装忧伤、遗憾、无奈,一通负面情绪排列组合后,“凡学”的欲盖弥彰呼之欲出。有网友总结出“凡学”三要素:先抑后扬,明贬暗褒;自问自答;灵活运用第三人称视角,假借他人之口夸自己。

  放眼社交平台,秀名牌包、秀恩爱、发旅游定位、打卡网红餐厅、晒跟行业大咖合影,很难说不带些 “凡学”腔调。据考证, “凡尔赛文学”的出处是日本漫画《凡尔赛玫瑰》,讲述路易十六妻子的上流生活,由此,某微博博主用“凡尔赛”来指代贵族,相应的文字充斥了“他者”对 “另一世界里贵族生活”的想象。

  网友们对该作家晒富帖的嘲讽,一方面是大众心理对一味“炫富”的反感,另一方面也在于“凡学”文本太过矫情、油腻,且不合常理,甚至违背自然规律,带有一种浮夸、病态的金钱观、价值观以及感情观,几乎不在正常成年人的生活范畴。在评论家韩浩月看来,“凡学”式文本引爆网络,也凸显了不少网友的复杂矛盾心理——一方面看不惯“凡学达人”虚荣心爆棚的自我欺骗,对其一味的攀附鄙薄不屑;另一方面自己内心也涌动着分享生活光鲜一面的潜在欲望,“凡学”文本某种程度上已成为网友释放压力的宣泄出口。

  重度“滤镜”下的虚拟人生,不代表真正的富足

  “凡学”虽新,并非个案,伴随而生的一系列“爽文” “甜宠文”等在阅读网站上有着不低的点击率。有的网文里描写到:有钱男主给女主“充了1个亿的公交卡”——虚假到魔幻的情节和文字却让不少青少年网友欲罢不能,甚至任凭这种粗劣文字占据大量的日常阅读时间。

  比低俗网文的横行更可怕的是,几时起,人们分享幸福感和富足感的时候,一定要加上厚厚的虚幻“滤镜”?

  有学者认为,炫富或者说虚荣心,确实是人性中难以消灭的一部分,但在价值评判上,哪怕 “凡尔赛文学”已被解构,生活里时时刻刻的比较也从未停歇。正如一位网友的犀利点评:在朋友圈发喝咖啡的美图,重点不是咖啡或咖啡杯,也不是精心保养的手,而是精心掩盖又没有完全掩盖的手腕上的名表——这无疑是一种走火入魔。

  必须看到,“有钱任性”的段子横行,似乎炫富才能占据鄙视链的顶端,这无疑是值得警醒的——如果年轻人陷入“臆想症”,明明过得一地鸡毛,却要沉浸在“凡学”的假想和滤镜中,把自己供成偶像剧“玛丽苏”,只会离真正的生活愈行愈远。

  恰如书评人与归所说,所谓的凡尔赛炫富学遭受群嘲,其实正彰显了主流的价值评判。这套评判体系没有歪楼,“凡学”就掀不起大风大浪;相反,“凡尔赛文学”的存在,倒是可以作为一种对比告诫我们:真正的富足,是精神世界的辽阔丰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