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玻璃栈道为何遇冷

2019年10月31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很多玻璃栈道项目之所以停运,是由于建设和管理质量参差不齐,相关部门出于安全和环保因素考虑。同时,这也提醒旅游景区要避免盲目跟风建设。

  近期,全国多家景区陆续关停了不少玻璃栈道体验项目。有消息称,仅河北一省,24家景区的32座玻璃栈道项目已停运一年半。

  玻璃栈道独特的观景视角能给游客带来新鲜刺激的体验,因此受到游客热捧,全国各地景区近年来陆续引入玻璃栈道项目。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新增玻璃栈道景点百余家。

  玻璃栈道的“卖点”之一在于惊险刺激,可一旦在建设、管理等环节有所疏漏,就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此前,河南、湖北、山东、北京等地的玻璃栈道景点就曾出现过玻璃裂纹、开口,游客滑倒、摔伤等事故。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战冬梅分析,玻璃栈道项目之所以停运,是相关部门出于安全因素考虑。“玻璃栈道的建设和管理存在质量参差不齐情况,部分项目的确存在安全问题。”

  此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曾下发《关于加强A级旅游景区玻璃栈道项目管理的通知》,黑龙江、广东、江西等地也出台文件,强调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迅速做好隐患排查,对发现风险隐患的玻璃栈道项目,要立刻停止运营并组织整改,在通过技术检测和风险评估后,方能继续对外开放;同时,明确各地要按照“谁建设、谁运营、谁受益、谁负责”原则,全面压实玻璃栈道项目游客安全管理责任。

  战冬梅认为,除安全因素外,对玻璃栈道项目加强管理还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有些项目在上马时,可能对环境特别是自然山水类环境的影响考虑不够周全。”此外,景区争相上马玻璃栈道项目,容易出现产品雷同问题,如果没有其他特色资源,很容易让游客产生审美疲劳,“很多一哄而上的项目,经济效益不一定好。”

  战冬梅表示,此次玻璃栈道“遇冷”,从一个侧面提醒旅游景区要理性评估一些项目,避免盲目跟风建设。“很多网红景点能产生一时的噱头和流量、把游客吸引过去,但要长久维持热度,还要靠有保障的、让游客满意的质量、管理和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