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娱乐宝"会不会颠覆影视投资模式

2014年04月07日 10:19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观察

  “亲,你打算投《小时代》吗?”“我打算投《狼图腾》。”“有投吴秀波的吗?”……这样的对话,这些天频频出现,对话的不是“大佬”们,就是身边的你我他。阿里巴巴最新推出的“娱乐宝”,“花百元就能投资电影的噱头足足”吸引了大众的眼球。

  “娱乐宝”为何如此吸引眼球?投资“娱乐宝”能赚钱吗?“娱乐宝”如何影响电影?

  有网友打趣,今后办公室里津津乐道的不再仅仅是对电影和明星的“吐槽”,而是各大“出品人”的头脑风暴。

  过去内容制作行业是有了好的剧本、创意、团队、制作人、导演,然后想办法找资金、资本来进行运作。娱乐宝影响一部影视作品的基本方式则是改变传统影视作品内容制作过程和用户完全隔离,电影直到进入电影院才能面对消费者的被动局面。在制作初期,根据投资人的购买情况、兴趣反馈等互联网大数据,反向影响一部影视作品的内容制作和营销。

  某种意义上说,娱乐宝就是利用了“粉丝经济”。这些投资的粉丝们对感兴趣的节目、内容会深刻地分享和互动,也就为影视作品提供了有效的市场信息,比如观众会喜欢什么样的情节,对演员的建议等。

  最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及更多用户的参与,制作方能提前预知未来用户的兴趣点,从而使内容制作的过程发生深刻变化,更接地气。

  刘春宁说,娱乐宝对影视作品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用户互动,还包括发行营销和商业模式开发。

  过去的影视作品发行,以点带面,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传统渠道都是广而告之,根本不知道谁真正感兴趣。而娱乐宝的相关数据会清楚地显示出多少用户对这部影视作品感兴趣。另一方面,有了这些特定的用户群,各种跟影视内容相关的增值服务便找到了目标群。

  另外,对于预期的年化收益7%,不少粉丝似乎并不在意。最高投资额也就是300元,收益最多不会超过21元。这21元的诱惑,远远小于粉丝们和明星近距离接触的渴望。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白领小张说,“谁都知道娱乐宝就是一个噱头,但我就是喜欢《小时代》,喜欢那些明星,为了那些机会,100元值!”

  不少网友认为,这些投资最终会转化成对产品的消费,拉动票房。而且,娱乐宝就是让粉丝们购买金融产品后,使得这些产品对应的影视作品有了特定群体的持续关注和宣传,这带来的效益大大高于票房增收。

  有业内人士认为,娱乐宝的话题营销意味大于本身内容创新,其实就是为影视作品寻找大众宣传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鲲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