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店的红色空间

2021年06月18日 09:12    来源:文汇报    许旸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沪上多家实体书店集中陈列红色主题图书及文创,并策划推出系列阅读活动。昨天起,上海书城福州路店、新华书店日月光店等30家中心门店,开启“从党的诞生地出发:党史出版在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沪版主题图书大联展”;红色文化主题快闪店“初心书房·朵云站”亮相位于上海中心的朵云书院·旗舰店……营造出主题鲜明、内容鲜活的特色场景和书香氛围。

  走进多家书店,一抹抹醒目的“初心红”专区专架,汇聚了多部党史主题图书,吸引不少读者驻足翻阅。自“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启动以来,上海出版界积极响应,实施“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工程,坚持主题出版与学术出版相结合、内容精品与宣传普及相结合,推进以党的创建、建设和共产党人精神风貌为研究重点的著作出版,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此次沪版主题图书大联展正是这些成果的集中展示。

  大联展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出版社经营管理协会携手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活动期间,“党的诞生地”理论读物、文献汇编、文学作品等150余种主题出版图书集中展出,包括《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木刻线装影印版《共产党宣言》、“红色起点”丛书、《恩格斯与我们的时代》《革命者》《走进树德里》《从党的诞生地出发:红色基因在上海》《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他们从上海大学(1922-1927)走进新中国》《渔阳里:红色征程的起点》等,从不同维度书写这座光荣之城的百年积淀,赓续红色基因。此外,《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年版)》《追望大道:陈望道画传》《钱学森画传》《话说中共一大:听00后讲建党故事》《红色弄堂》《我心澎湃——中共一大会址采访日记》《党在这里诞生: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遗址调查记录》等新书穿插大量老照片、手绘图、口述,吸引更多年龄层读者感受上海红色文化的影响力。

  作为红色文化主题快闪店“思南·初心书房”的新一站,继思南站、复旦站、上海体育学院站后,初心书房·朵云站亮相上海之巅,成为“最高”的红色阅读空间,推出300多种、1200多册红色主题图书和丰富红色文创,持续至8月31日。

  此外,世纪朵云旗下多家书店将举办多个红色主题展览,包括朵云书院·旗舰店“继续探索 走在前头——庆祝建党100周年楼宇党建图片展”、朵云书院·广富林店“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图片展、朵云书院·戏剧店《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图片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