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获华研授权 着力修补1%头部短板

2018年03月02日 09: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蒋佩芳

  原标题:网易云音乐获华研授权 着力修补1%头部短板

  以后,你可以在网易云音乐听田馥甄和林宥嘉的歌了!

  3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网易云音乐方面获悉,网易云音乐已和华研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研音乐)达成战略合作,网易云音乐已获得华研音乐旗下目前全量音乐曲库的授权。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网易云音乐此次和华研的合作,其实意在获取头部资源。另外,网易云音乐还在进行创作型和衍生链运作,这对于华研这个实力型的内容生产源来说,未来的衍生链收益才是最值得共同期待的。

  抢下华研版权

  官方资料显示,网易云音乐上线于2013年4月,凭借精准的个性化推荐、音乐评论、歌单和音乐社区等独特优势,在过去的四年多里,网易云音乐展现出了远高于同行的增长速度,目前已拥有了超过4亿的用户。

  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显示,网易云音乐活跃用户30日留存率居行业第一,同时入选一线城市移动网民最爱TOP10 APP和二线城市移动网民最爱TOP10 APP首位。

  而华研音乐则系我国台湾地区最大的唱片公司之一,旗下拥有田馥甄、林宥嘉、炎亚纶、陈嘉桦、任家萱、F.I.R.、动力火车、郁可唯等众多实力艺人。

  2月28日晚,华研音乐就在台湾证券交易所挂出公告,称“本公司与中国著名互联网阿里巴巴集团签订的数位音乐授权合约到期终止”。紧接着3月1日,华研音乐再次在台湾证券交易所挂出公告,称“本公司与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策略合作协议,双方展开深度合作”。

  上述策略合作协议内容显示,华研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在华语音乐宣传推广和原创音乐人的扶持培养方面,展开了多样化的合作,包括线下演出、原创音乐人打造、原创音乐人的发掘和推广等,并将与其他数家音乐平台合作,推广优质音乐。

  音乐衍生品是未来争夺方向

  在张书乐看来,这本身是2月初“国家版权局推动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的一个后续,即从大势上,作为三强之一的阿里音乐本身也将成为版权合作的一方,而和阿里签约的华研则更有必要及早和上升势头更明显的网易云音乐合作。

  张书乐认为,对于阿里音乐来说,早合作晚合作,这个时间差意义已经不大了,欢送华研也不过是锦上添花,尤其是在版权壁垒战必须终结的背景下;但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去年暑期下架1%歌曲导致“灰了一片”的状态,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因两次输血得到了缓解,而此次华研的签约之于网易云音乐则更像是“雪中送炭”。

  “尤其是这一合作,可以让不包含在腾讯‘99%以上’授权合作的那部分1%头部爆款得到一个有效的补充,而不是仅仅通过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合作,得到了一个有缺陷的长尾。”张书乐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线音乐平台之间的竞争大多围绕版权内容展开,后来则因为相互授权音乐作品暂时划上了休止符。

  2017年9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阿里音乐宣布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实现双方旗下版权的共享,曲库数量达百万级以上;2018年2月,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同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

  至于版权的争夺战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张书乐则表示,“不会继续明着在独家版权上较真,反而会沿着自过去已经确定的‘跳出播放器’大方针,规避单纯的‘以本伤人’的版权战,进入到原创音乐、音乐周边产品乃至演唱会之类的衍生品争夺中。”

  张书乐的说法也得到了业内资深人士田怡的认同。田怡说,为避免作为“单纯播放器”存在,在线音乐平台都在努力探索中。“以腾讯音乐为例,过去的一年其就不断在线上、线下两大路径极力探索场景化,构建以优质内容为核心、以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为推动力的“立体”泛音乐生态圈,并将音乐场景化、全面提升用户音乐体验纳入其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