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独角兽”企业可走绿色通道 IPO即报即审

2018年03月02日 09:09    来源:深圳商报    陈燕青 陈志文

  原标题:传“独角兽”企业IPO即报即审

  设置绿色通道,更多新经济行业龙头公司有望登陆A股

  何谓“独角兽”企业

  科技部火炬中心榜单中确定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标准:(1)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2)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2006年及之后成立);(3)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4)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称为独角兽;(5)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称为超级独角兽。

  2016年,火炬中心牵头选出131家符合标准的中国独角兽企业,其中包括小米、蚂蚁金服等知名企业。

  监管层扶持新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强。近日有消息称,证监会发行部对相关券商做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另一种说法为云计算、生物、芯片、人工智能)等4个行业,如果符合相关规定的“独角兽”企业可实行即报即审。受此消息刺激,周四相关板块个股如紫光股份等大涨。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此举意在扶持新经济发展,未来随着IPO条件的修改,更多的新经济行业龙头公司有望登陆A股。

  “独角兽”可走绿色通道

  消息称,证监会发行部近日对相关券商做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等4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这也意味着,证监会将对相关行业的“独角兽”企业IPO开通绿色通道。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称,“监管层扶持的是相关行业的‘独角兽’公司,希望这些公司尽快在A股上市,而并非这四个行业的公司都可以走快速通道。当然,在上市条件没有修改之前,相关独角兽公司也需要符合目前的盈利标准。”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由于互联网等行业特殊的业态,很多企业难以满足内地所规定的盈利门槛要求。“相比而言,纳斯达克等海外市场没有盈利要求,更看重企业的高成长性和市场份额,如京东等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时候都亏损,”他表示,“因此未来监管层应逐步修改相关IPO规则,从而扶持相关新经济公司。”

  一位熟悉海外市场的分析师表示,大多数中概股采用了VIE架构(可变利益实体,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上市实体通过协议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如果不拆除VIE架构目前似乎还不能上市,只有等到相关规定修改或者VIE架构拆除后才能上市。

  实际上,从富士康近日的IPO进程中可见监管层对新经济的支持。富士康2月9日在证监会官网首次披露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而仅仅时隔两周的时间,富士康招股书就在2月22日已经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

  据悉,拟IPO企业一般先是对招股说明书进行预披露,这标志着企业开始排队,快上会之前企业会对招股书做预披露更新,然后过一两个月就可以上会了,这意味着富士康最快将在今年登陆A股。

  传小米等有望两地上市

  “独角兽”的概念,最初由种子轮基金2013年提出,指代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投资者追求的目标等属性的创业企业。

  近日有市场传闻称,智能手机厂商小米正考虑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消息称,小米IPO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进行,或融资100亿美元。此前关于小米上市的猜想,大多集中在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登陆港交所,成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之一。

  受该消息刺激,小米概念股集体走强。截至收盘,卓翼科技、共达电声涨停,闻泰科技大涨逾5%,港股的金山软件也大涨6%。不过,目前该消息未能得到验证。

  此前,还有消息称蚂蚁金服计划在港股和A股上市,通过发行新股最多筹资50亿美元,估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

  受监管层扶持新经济公司上市的消息刺激,本周中小创大涨,中小板周四上涨1.4%,本周至今上涨4%;创业板上涨2%,本周至今大涨逾7%,均显著跑赢沪指和上证50。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指出,相对风格切换视角,更倾向侧重评估成长板块的内涵价值与未来空间。今年A股是时候放下对市值和成长股估值体系的偏见了,回归大趋势,回归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与转型的核心动力:技术升级、制造升级。

  相关链接

  科技股掀起涨停潮

  分析师称A股后市有望进一步活跃

  周四深沪股市整体低开高走。早盘在外围普跌利空的影响下,各大指数大幅低开后快速上行,题材股与权重股共振,指数中午收盘纷纷飘红。午后权重再次反手砸盘,沪指一度绿盘震荡,中小创指则继续稳固攀升。尾盘,保险、军工等拉升,指数再度上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73.76点,上涨0.44%;深证成指报10943.13点,上涨1.06%;创业板指报1789.85点,上涨2.07%;中小板指报7581.89点,上涨1.40%。成交量方面,沪市全日成交1852.78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472.36亿元。量能均略有放大。

  昨日盘面再现个股普涨格局,两市非ST个股涨停72只,无个股跌停。板块方面,科技股继续引领反弹风口,国产软件、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网络安全等多个科技题材板块大涨逾4%,板块内个股掀起涨停潮。船舶、煤炭、有色板块小幅调整。

  市场风格切换成功?

  近日中小创个股持续强势反弹,这是否意味着资金风格已经从权重板块切换至中小盘个股?

  对此,多数机构认为,后市A股将逐渐从单一的蓝筹风格向均衡风格过渡。从近期创业板的表现看,还只能定义为一轮超跌反弹,创业板暂不具备结构性牛市的基础,但短期内反弹仍有空间。

  万隆证券研究中心认为,整体市场风格难言绝对切换至中小盘个股。中小板指强势反弹很大程度是前期资金风格演绎到极致后转向物极必反行情。目前行情是处于资金风格再平衡下,优质超跌中小创个股展开修复性行情。从中期角度看,资金风格更大概率是已经进入再平衡阶段。即整体仍是结构性行情为主,行情将会从前期绝对流向权重蓝筹股,逐步转变为在优质权重蓝筹、优质成长股之间再平衡。

  有望延续反弹

  昨日沪指探底回升,权重股有止跌企稳态势,后市是否有望向上突破?对于3月份的市场走势,多数机构均表示较为乐观。长城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展望后市春季行情有望再次出发,市场风格扩散将是大概率。

  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短线A股的走势已开始复苏,不仅仅是涨停板家数增多意味着市场交易情绪的活跃。而且还在于外围市场下跌,A股不再盲目追随的态势,说明A股自主走强的能力在增强,有利于短线A股的进一步活跃。在仓位配置上,可以加大对新兴产业股的配置力度。包括TMT中的信息安全、传媒,军工股、芯片股等品种的仓位配置力度。

  中证投资认为,技术上,上证综指岛型反转形态基本成立,下方3230点缺口形成重要支撑,预计短期内将以3250点~3350点箱体震荡为主。随着权重股的逐步回暖,上证50终结连日调整,在半年线附近初现企稳迹象,后市望回补上方缺口。创业板指经过近期的持续反弹后,再次回到1750点~1850点的震荡区间,随着指数的不断抬高,反弹步伐或将有所放缓,后市反弹持续时间及空间将由量价配合的状况来决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