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春节档内地电影票房超57亿元创历史新高

2018年02月27日 10:14    来源:深圳商报    杜翔翔

  刚刚过去的春节档电影市场十分热闹,说“票房爆棚”“叫好又叫座”并不为过。短短七天,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初步统计,内地电影市场共报收票房57.23亿元,大幅刷新去年春节档创造的33.8亿元的票房纪录,增幅达67%,目前票房纪录继续被刷新。在前期预售与后期口碑发酵的作用下,众多新片中,《西游记女儿国》《捉妖记2》开头猛跑,豆瓣评分8.5分的《红海行动》与7.2分的《唐人街探案2》口碑逆袭,后劲十足。

  春节档票房屡破纪录

  春节七天假期中,除了大年三十当日只报收0.33亿元票房外,其他六日票房均保持在7亿元以上。其中,大年初一全国票房高达12.64亿元,大幅超越去年大年初一创造的8.09亿元的内地影史单日票房纪录。到了大年初四(2月19日),票房已超过2017年春节档整体票房。

  在大年初一这天,内地影市首次迎来四部影片同日破亿,两部影片同日破3亿元的盛况。初一之后,影市热度持续——大年初二票房10.19亿元、大年初三票房9.33亿元、大年初四票房8.59亿元,均高于曾经的影史单日票房纪录。

  七天春节档的票房,几部热门电影票房亮眼。《唐人街探案2》以18.92亿元的成绩打破了《美人鱼》保持的春节档单片票房纪录(14.7亿元),成为新晋春节档票房总冠军。《捉妖记2》17亿元、《红海行动》11.95亿元、《西游记女儿国》4.35亿元、《熊出没·变形记》3.65亿元。

  几部热门电影的票房竞争激烈,票房前几名影片的排名并非一成不变。在春节档后期,《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几部口碑更好的影片实现了票房反超,成为今年春节档的黑马。

  春节档后票房继续飙升

  目前,春节档已经过去,但是票房仍在飙升。2月25日下午,《唐人街探案2》突破25亿元,跻身影史华语电影票房三甲。《红海行动》突破20.35亿元,目前,导演林超贤携手“蛟龙突击队”成员正在全国进行路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著名影评人张宏森力赞林超贤导演并为影片打CALL:“真正的电影人,平时没有多余的话,一旦投入创作,真可谓奋不顾身,‘以蛟龙精神拍蛟龙’。《红海行动》春节档低开高走,凯歌嘹亮,观众用掌声和赞美回馈了剧组的专业、坚定、勇敢、韧性。”

  导演陈凯歌评价:“《红海行动》到这份儿上,工业角度不输好莱坞。林超贤必然是个军事狂、武器控,不是行家上不了手。将来一定是三军特种部队的教材,跟着电影学团队精神,学打仗。”

  24日下午,《熊出没·变形记》就已经突破5亿元大关,目前票房为5.3亿元。此前,《熊出没·变形记》还创下了动画电影首日票房、国产动画电影预售、国产动画电影最快破亿等多项纪录。目前,电影在猫眼保持9.1的高分,上座率和场均人次在春节档位居前列。此外,该影片有望打破前作《熊出没·奇幻空间》创下的5.23亿元票房纪录,成为《熊出没》系列电影票房新冠。近日,《熊出没·变形记》还发布了一张环保版海报。而《捉妖记2》在25日下午的票房为19.97亿元,《西游记女儿国》6.74亿元。

  票房对口碑的依赖很明显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为何格外火爆?业内人士认为,春节档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期的票房靠的是预售和宣发,后期则是影片的质量和观众的口碑。

  春节前,《唐人街探案2》预售破亿元,《捉妖记2》预售破3亿元。所以《捉妖记2》在春节假期前期票房势头最猛,上映首日(2月16日)斩获5.41亿元票房,打破了《速度与激情8》保持的单日最高4.88亿元票房纪录。

  而这个春节档,影片票房对口碑的依赖十分明显。《捉妖记2》虽然票房率先领跑,但由于剧情薄弱,情节不够流畅,影响了后期的票房走势。上映第三天开始,《捉妖记2》的单日票房被《唐人街探案2》超越,第四天又被《红海行动》超越,从单日票房第一变成了单日票房第三,目前,豆瓣评分为5.2分。

  而有着超强悬疑推理的《唐人街探案2》与对残酷战争真实还原的《红海行动》口碑发酵,后来者居上,实现逆袭。春节档之后,春节档大片的票房大战还将继续。

  春节档有了新“味道”

  今年春节档,囊括了奇幻、喜剧、动画及战争等多种类型的影片,在营造快乐、温馨观影氛围的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了热血和激情,使传统的“合家欢”式春节档有了新“味道”。记者发现,往年在春节档拿下高票房的往往都是合家欢电影,比如2015年的《捉妖记》、2016年的《美人鱼》、2017年的《功夫瑜伽》。

  今年,最具合家欢属性的《捉妖记2》,后续票房口碑被推理喜剧《唐人街探案2》和展现高燃战争场景的《红海行动》反超。这说明,随着观众观影水平提高和日趋理性,春节档也变得越来越包容。这个档期将不仅仅主打合家欢,其他类型的优质电影同样能赢得一席之地,高质量的电影才是赢得观众、考验票房持久力的关键。

  记者从近日发布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18年春节档调查》中看到,该档期满意度得分83.4分,为历史调查的春节档中的最高分,同时也是已调查的20个档期的第三名。《红海行动》以86.9分居于榜首,《唐人街探案2》和《熊出没·变形记》分别以84.1分、83分居于二、三位,《红海行动》的满意度同样居历史调查的所有影片的第三位(前两位为《战狼2》和《建军大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